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吸煙易致治癌失敗
瑜伽減輕
女孩緊張焦慮
醫事專欄:Post-hoc Ergo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發燒 懷孕 醉酒
喝茶危害健康

無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在周末休閒的時候,慢慢地泡一壺茶,享受假日的休閒。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茶養生的。我們來看一下哪些狀況下的我們需要和茶葉隔離起來。

1.發燒

茶葉中咖啡鹼不但能使人體體溫升高,而且還會降低藥效。

2.肝臟病人

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

3.神經衰弱

茶葉中的咖啡鹼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神經衰弱飲濃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後各飲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飲花茶,午後飲綠茶,晚上不飲茶。這樣,患者會白天精神振奮,夜間靜氣舒心,可以早點入睡。

4.孕婦

孕婦尤其是不宜喝濃茶,那是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鹼等,對胎兒在母腹中的成長有許多不利因素,為使胎兒的智力得到正常發展,避免咖啡鹼對胎兒的過分刺激,孕婦應少飲或不飲茶。

5.婦女哺乳期

哺乳期飲濃茶,過多的咖啡鹼會進入乳汁,小孩吸乳後會間接的產生興奮,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6.潰瘍病患者

茶是一種胃酸分泌刺激劑,飲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對潰瘍面的刺激,常飲濃茶會促使病情惡化。但對輕微患者,可以在服藥2小時後飲些淡茶,加糖紅茶、加奶紅茶有助於消炎和胃粘膜的保護,對潰瘍也有一定的作用。飲茶也可以阻斷體內的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止癌前突變。

7.營養不良

茶葉有分解脂肪的功能,營養不良的人,再飲茶分解脂肪,會使營養更加不良。

8.醉酒慎飲茶

茶葉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醉酒後喝濃茶會加重心臟負擔。飲茶還會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從腎臟排出,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對心腎生病或功能較差的人來說,不要飲茶,尤其不能飲大量的濃茶;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可以飲少量的濃茶,待清醒後,可採用進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飲醋等方法,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使酒醉緩解。

9.貧血患者忌飲茶

茶葉中的鞣酸可與鐵結合成不溶性的終合物,從而使體內得不到足夠鐵的來源,故貧血患者不宜飲茶。

10.尿結石患者忌飲茶

尿路結石通常是草酸鈣結石,由於茶含有草酸,會隨尿液排泄的鈣質而形成結石,若尿結石患者再大量飲茶,會加重病情。

 
 
今日相關新聞
發燒 懷孕 醉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