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半世紀最凍 冰封密歇根湖
極地寒流 紐約錄百載最低溫
難耐嚴寒 美逃犯寧回監獄
平均82.8歲 瑞士人最長壽
西班牙公主涉洗黑錢被傳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胡佛藉「恐共」大興竊聽 蒐黑材料震懾政要

【綜合報道】斯諾登去年揭露美國國安局(NSA)大規模監聽美國以至外國元首及平民,美國部分輿論認為,基於國家安全,NSA竊聽無可厚非,稱人民應該「相信政府」。但40多年前胡佛(圖)的大規模竊聽計劃,卻顯示一旦容許官員竊聽,便可能遭濫用來滿足一己私慾。

執掌聯邦調查局(FBI)長達37年的胡佛(J. Edgar Hoover)是FBI首任局長,經歷6名美國總統。若連同FBI前身的調查局計算,他執掌時間更長達47年,經歷8名總統,直至1972年病逝。胡佛生前被美國人視為滅罪英雄,但他任內大搞竊聽,蒐集上至總統下至平民百姓的「黑材料」作政治武器,卻備受爭議。

上至總統下至平民皆不能倖免

FBI在1956年至1971年間以「國家安全」的名義,進行名為COINTELPRO的計劃,監聽及滋擾政治異見者。當時美國瀰漫「恐共」情緒,胡佛得以用「清剿共黨分子」為由展開監聽計劃。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領導1963年遊行後,被胡佛視為「危險人物」,派手下全天候監聽以找到他「投共」的證據,結果卻只是監聽到他的婚外情。馬丁路德金得悉將會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不久,FBI給他發匿名恐嚇信,威脅將其婚外情曝光,希望迫他自殺,令他無法領取和平獎。

圖藉婚外情逼馬丁路德金自殺

FBI在1960年已開設了43萬美國人的「秘密檔案」,部分列為「個人及機密」級別的收藏在胡佛自己的辦公室。胡佛蒐集黑材料其中一個目的是用來恐嚇政府官員、議員及批評者,鞏固自己地位。總統小羅斯福的夫人、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影星瑪莉蓮夢露、甘迺迪兄弟均曾被監視。秘密檔案還記錄性生活及其他未經證實的傳言。胡佛的秘密檔案今天大都可在美國國家檔案局查閱,是政府濫權侵犯公民私隱的見證。

 
 
今日相關新聞
越戰斯諾登爆竊FBI揭黑幕
狗仔隊式監視目標 事前扮女學生探路
胡佛藉「恐共」大興竊聽 蒐黑材料震懾政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