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郝鐵川:中央有權宣布港緊急狀態
緊急狀態下 全國法律可施於港
袁國強:會對公民提名繼續曖昧
民主黨澄清「三軌非綑綁」 人力譴責
林鄭大學關心基層 赴京交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明報管理層昨與編輯部主管對話摘錄

【明報專訊】◆為何換總編輯?

張裘昌:

(世界華文媒體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大家都知道媒體這兩年變動比較大,為什麼呢?尤其是出了iPad版本,最大變化應該是去年年初開始,那時新iPad、Samsung Tablet出來,我們發覺到好大影響……(若)不思進取,前景怎走下去,還有什麼前景……我們一定要催谷digital(數碼)生意。我們經歷過,以前剩下來的人(公司內曾負責新媒體發展的同事),只有Kevin(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我與他談過,公司有這樣變化(人事調動),並非如新聞報道所說那麼突然,是有安排。

翁昌文:

(世華執行主席特別助理,前編務董事)

我是(……有健康問題……),醫生對我說,我的病兩三年便可能會抗藥,如果抗藥,癌病就會復發,現在已過了兩年,老闆於是急於找人(接替編務董事)……老闆接觸過好多個(人選),我有參與一部分傾談,談的時候,其中可能你看到啦,鍾天祥是其中一個,但還未finalise(未敲定),我覺得未finalise。

這個人(鍾天祥)都希望參與editorial(編務)、day to day running(日常運作)的事。Kevin聽到的時候都說,「OK,如果老闆有這樣的意思,OK,無辦法,我respect(尊重)」。但我知道Kevin是人才……at the same time(同時)公司initiate(開拓電子)教科書,我想與他談談有無興趣做online(網上),at the same time做new media(新媒體),現在print media(印刷媒體)我覺得是decline(衰落)的了,new media will be a trend(新媒體是未來趨勢)。我想知他有無興趣……沒做什麼決定,我當時說,有什麼決定會通知你(劉進圖)。

這個人(鍾天祥)我不是太熟,他是(住在)星洲的人,在星洲30幾年……他有international exposure(國際經驗),他在大陸讀書是銜授課程。我們以前做記者無大學(學歷),去不到中國台灣。《文匯報》的人不一定是親中,我們同事都有魽C

◆總編輯人選?

翁昌文:

找一個人,prefer Malaysian(較屬意馬來西亞人),老闆覺得要「搵個人同佢傾得到」,culture(指香港文化)又不同,我已被香港人同化了。一開始,老闆叫我來「睇住」明報,睇住有好多方法,有些人prefer通過他(總編輯)、有些prefer自己來,這個人(鍾天祥)prefer自己來,他有這要求。

◆呂家明被指干預香港電視報道

呂家明:

(明報編務董事)

若一個睇法,我只是講一個意見,「做了咁多日頭條,係咪有其他新聞呢?」(當時)我在加拿大,「香港發生係咪咁呢?」這件事(細節)我不記得了。這個不是唯一的電話。若採主覺得記者寫稿不好,「係咪可以咁寫」,這又是否意見呢?我沒說一定要換(頭條),「如果係咁某種身分可以講意見、某種身分不能,我覺得唔係」。

「若問交換意見有無?有喎!但(干預與交換意見)是有等級上的分別。『干預』係如果你唔咁做,可能有紀律處分。但如果我講完你可以唔做,點叫干預?」

劉進圖:

(明報總編輯)

公道說話,呂先生作為我上司,無論在法律上、編務上或商業上,均有權有責提醒我注意,我不認為是干預。只是那件事,我想說明「遙控」(越洋致電)有問題,他不了解港視事件,我們(編輯部)那晚手持政府文件,那麼當晚當然要繼續(做頭條)啦,要在顯要位置出現。但通過長途電話,大家好難深入溝通編務方針。如大家都在香港,情G會好一點。

◆呂家明與劉進圖合作是否有問題?

呂家明:

我不覺得有什麼做不到,因為「我無諗過要做釂A洁C我同Kevin之間合作上唔係好融合到,我承認」。因兩個人不同性格,同張波(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說過這件事,一加一不一定等於二,一加一若少過一,是問題。不是對錯問題。我只覺得兩個人加埋,不會大過一。

◆明報編採方針

張裘昌:

明報在香港企的位是好niche(較專門),有時偏左有時偏右,如果沒了這個position(定位),我都不知怎算。我一日在這堙A(明報)企得太左或太右我都會鬧。怎會不走失讀者呀?無讀者怎做生意呀?「不如執鼳\囉,係咪先?」

明報今日我當CEO(行政總裁),無干預到編輯部,我是選擇不干預,亦無能力干預。我做CEO……香港還有什麼報紙,CEO不管編務?你話我知?如果不是CEO,都係老闆、主席自己(睇編務)啦!

翁昌文:

已說了中立(編輯方針),他們不信,一定要聽我們講。

◆員工大會

(員工建議請新總編輯見員工)

翁昌文:

哪間公司有appointment,要開員工大會來公審,老闆都讓他這樣做?你在要求老闆坐在這堙A你們這樣幾百人問一個人,怎樣control(控制)呀,我不認為這是一個營運企業的方法。

張裘昌:

friendly environment(氣氛友善環境)可以……你現在百幾個人,我們怎樣開會呀,開到明天都未開完啦,一個人講一次……I think it's meaningless(我認為這樣沒意義),如今日這個層次大家交流,我們都不怕,什麼都可以同你們講……

註:涉及商業機密的內容被隱去

 
 
今日相關新聞
員工關注組促暫緩總編調動
明報管理層昨與編輯部主管對話摘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