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港聞
 參考答案﹕閱讀文言

【明報專訊】語譯填充

a 使喚/支使

b 鞭撻 / 鞭打

c 正要

d 發怒

e 過了一會兒 / 一會兒後

實戰篇˙無從判斷(文中並沒有提及)

■閱讀白話

(內﹕內容大意;結﹕結構作用)

1. 第二部分:第2段

內:明確交代也斯已死及作者得知也斯去世,感到「思緒全亂」,表達悲痛,亦由此記起相交的片段,引起下文。

結:承上段,交代作者寫本文的背景,引起下文。

第三部分:第3至5段

內:記作者最後一次與也斯見面,也記兩人一起吃喝相聚的歡樂時光。作者最後一次與也斯見面,已有不祥預兆,恐怕「老天嫉恨詩人」,作者也希望與也斯「享受美酒美食,談談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鋪墊出作者對也斯去世的悲痛,並引起緬懷與也斯一起吃喝、談天、相聚的快樂歲月。

結:文章的主體部分。

第四部分:第6段

內:記作者與也斯一起行山,作者抱怨天氣太熱、太濕,也斯因而談到年輕時夏天也行山,作者藉此抒發上年紀後「雖然曠達透徹,卻忘記如何恣肆輕狂了」,既緬懷青b歲月,也藉此寫也斯已逝,而自己亦年華老去、韶華不再的感受。

結:文章的主體部分。

第五部分:第7段

內:記作者與也斯在紐約「朝夕相處」,每個周末一起出席讀書會,討論中西文學,並一起看畫展、看戲的生活。這部分點出作者與也斯的文學因緣,更進一步顯示二人的交情,從而顯示作者對也斯離世的悲痛。

結:文章的主體部分。

第六部分:第8段

內:藉作者為也斯去世而寫的幾句詩,顯示作者認為也斯去世,是詩壇的損失。作者在這媯價也斯的成就。

結:文章的總結與昇華。

2. 理由:第3段寫的,與第2段及第4、5段所寫的,俱有分別,所以第3段應獨立成段。

理據:第2段寫也斯去世,使作者感受衝擊;第3段寫作者最後一次與也斯見面,已感覺到也斯逝世的不祥預兆;第4、5段是寫作者與也斯一起享受美食、美酒、談天的快樂生活片段。

3. 1. 愛行山的人:第6段記作者與也斯一起行山,也斯說到年輕的時候夏天也行山,顯示也斯是愛行山的人。

2. 愛文學的人:第4、5段記也斯與作者、文壇朋友談文學;第7段記作者與也斯一起參加讀書會,討論中西古今文學,這都顯示也斯是愛文學的人。

3. 重要的詩人:作者在第8段的詩歌,寫也斯去世,使「詩人的星圖黯淡了」,顯示也斯是重要詩人。

4. 熱情、喜交友的人:第4至7段,作者記也斯在不同場合與朋友相交、談天,行文之間如:「友朋言談的樂趣與歡愉」,顯示也斯喜與朋友交往,是個熱情的人。

4. 承上題,作者藉散敘分寫也斯「愛美酒、美食」、「愛行山」、「愛文學」,又藉散敘這三部分,同樣突顯也斯「熱情、喜交友」,這樣書寫不單能有條理地、多元地突顯也斯為人,寫出作者與也斯的交情,也能為作者對也斯逝世的悲痛,作合理的鋪墊。

 
 
今日相關新聞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做一做
參考答案﹕閱讀文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