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中國
 駐越秘書涉貪 簽證放水近百件

【明報專訊】台灣外交部駐越南代表處前一等秘書蕭裕文,涉嫌勾結台籍中介曹保麟,在核發簽證時以每案1,000美元向民眾收賄,2年內放水簽證近百件,檢調初步認定不法獲利數百萬元。調查局從越南將曹押解回台,北檢指揮搜查蕭住處等3地點,昨將蕭約談到案,漏夜偵訊。

據《中國時報》報道,這宗外館醜聞發生在2010至2012年間,越南代表處曾介入調查,只發現蕭裕文經手案件數量異常,外交部政風處甚至派員赴越南了解,但查不出蕭貪污事證,去年1月以「行政瑕疵」將蕭調回台;但檢調偵辦,並對滯越不歸的曹保麟發布通緝。

調查局與越南合作,本月5日在曹由柬埔寨入境越南時將他逮捕,雙方並首度合作將通緝犯曹遣返押解回台,曹獲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檢調指出,曹保麟旅越經商多年,從事婚姻、勞工與學生中介,曾經有傳聞指稱光是曹保麟經手的越南學生至少3,000人,每案要價3,500美元;另曹遭台商檢舉透過台代表處越南籍僱員阿方與一等秘書蕭裕文合作,以每案1,000美元的代價收賄,涉嫌販賣簽證。

調查顯示,只要有越南學生申請簽證未通過,阿方就主動接洽轉介由曹保麟協助學生重新送件,而承辦的外交官全集中在蕭裕文身上;一般外交官每月僅核發5份赴台簽證,蕭裕文1個月竟然核發30份學生簽證,且不用面試,許多不符赴台就學的學生也能拿到簽證,懷疑蕭另涉及偽造文件。檢調已陸續約談20多名赴台的越南學生。

 
 
今日相關新聞
駐越秘書涉貪 簽證放水近百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