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吸煙易致胃炎
尼古丁破壞胃黏膜

一名從事廣告設計的青年因為在想創意的時候通常習慣嘴裡叼根煙,總覺得不吸煙就沒有靈感,漸漸的煙癮越來越大。最近他總感覺胃不舒服,有時吃完飯胃部還隱隱作痛,且日益嚴重。檢查後醫生發現他得了慢性胃炎,而且很可能和吸煙太多有關。

其實,吸煙惹來慢性胃炎的病例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煙草中的尼古丁能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致黏膜缺血、缺氧,從而破壞胃黏膜完整性。其二,尼古丁易使胃幽門括約肌鬆弛,膽汁反流,膽汁可破壞胃黏膜屏障,造成黏膜糜爛、炎症。其三,吸煙能增加胃的蠕動、促進胃酸分泌增加,在胃黏膜屏障破壞的基礎上,胃酸又加重了對胃黏膜的損害。另外,長期飲濃茶、咖啡,食用過熱、過冷食物,長期服用阿司匹林類藥物也易引起胃黏膜的損傷,導致慢性胃炎。患者常有上腹部隱痛、脹痛、飽脹、噯氣和食欲不振等不適。若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多數療效良好,但也有1%至3%的患者可能發生癌變。

因此,建議大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吸煙者最好能戒煙。飲食應規律,少吃過冷、過熱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對胃功能不好的人,儘量少用損害胃黏膜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此外,還應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建議慢性胃炎患者每1至2年做胃鏡追蹤複查,對病變進行密切監測。

 
 
今日相關新聞
吸煙易致胃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