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荷籍印尼裔女乘客住所被查
馬航失4疑點指向航班機長
指事件涉機長政治立場 安華所屬黨斥英報炒作
大馬查護照疏漏 美議員促撤免簽
南海搜救暴露 中美軍力有差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飛越多國不受阻 暴露防空缺口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大馬空軍從事故一開始就一再延誤,既忽略了雷達探得的可疑飛行物體信號,致未能及時攔截肇事客機,又拖延發放消息,令搜救各方浪費時間和資源於跟失蹤客機方位相反的馬來西亞東部海域。

大馬空軍翻查紀錄才知行蹤

報道指出,大馬空軍在東北方的哥打巴魯(Kota Bharu)及跟檳榔嶼隔水相對的西部巴特沃思(Butterworth),均設有監控領空的空軍基地。

失蹤MH370航班於3月8日凌晨在哥打巴魯對出空域忽然偏離正常航道,掉頭飛返大馬,可是哥打巴魯肩負監察入侵任務、負責監控兩組雷達裝置的空軍人員,並沒有警覺雷達屏幕上的即時信號可能是來歷不明的入侵者。巴特沃思那邊監控一組雷達的4人小組情G亦相若。

儘管軍用雷達當時顯示有物體持續由東至西飛,直逼人口稠密的檳城,而其飛行軌[跟早已匯報的所有飛行計劃無一琣X,但兩地監控人員不知是視而不報抑或根本沒有留意到,由始至終竟無一人報告上級,結果並無待命戰機緊急起飛偵察攔截,任由客機飛越大馬領空。

知情人士說:「監察小組從未留意到雷達屏幕上那個亮點信號。」他稱軍方人員直至知道MH370沒有抵達目的地,才翻看紀錄發現雷達曾探測到那架客機的行蹤。大馬空軍司令達烏德(Rodzali Daud)在事隔5天公開承認「存在」相關雷達信號,卻又沒有披露信號顯示客機飛到西岸去,令各方持續在南中國海一帶搜索白白浪費時間。

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今次的事件不僅暴露大馬的防空缺口,這也可能是發展中國家普遍存在的問題,在地緣政治較不緊張的地方,問題更為嚴重。

軍方雷達系統受限於覆蓋範圍,或會忽略他們認為例行飛經的商用客機。某些情G下,除了訓練和預期會出現威脅時,這些系統都是被關掉的。

一名印度官員稱,這或許解釋了MH370為何沒有被印度安達曼群島的設施偵測到。

 
 
今日相關新聞
聯繫衛星時 失聯機或已降落
以專家指伊朗劫機 以軍提高戒備
反恐專家:網絡攻擊操控失聯機
客機可降落機場逾634個
黑盒無信號 波音專家料客機沉海底
飛越多國不受阻 暴露防空缺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