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鄒至蕙矛頭指向福特
面對強勁競選對手又被拍攝醉酒態 福特再胡言亂語
市長候選人倡下放權力 4社區議會自訂所需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大型反潛機領域滯後 中國沒預警衛星

報道稱,由於南海海域涉及多國主權紛爭,極為敏感,在馬航失蹤事件發生後,中國最初只是派遣海事救援船進行救援工作。不過在美國宣布派遣海軍戰艦前往該處後,中國即刻向越南要求派遣戰艦進入失蹤海域並獲得越南的批准,這使當前兩大強國的戰艦同時處於一片海域。

澳門軍事會會長黃東說:「這片海域平時去不了,現在是去觀察對方軍事運作與實力的好機會。」

中國派遣的軍艦陣容包括現役最先進的052C級導彈驅逐艦海口艦。

黃東說,事故海域有數量繁多的搜救飛機,海口艦上有較先進的雷達系統,可在現場發揮協調作用;體積龐大的登陸艦可裝載大量救援人員、設施,甚至可以建立海上指揮中心。

報道稱,美國這次從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調來P-3C「獵戶座」反潛機參與搜救,中國則沒有派出大型反潛機。

黃東指出,這次救援陣容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中國在大型反潛機領域的滯後。使用螺旋槳動力的P-3系列飛機經過不斷改進,還將繼續服役美軍,而基於波音737設計的P-8海上巡邏機也在2013年開始服役。中國尚無現役大型反潛機,與P-3C定位接近的反潛機型「高新」-6仍處於測試中。

報道稱,馬航搜索行動是一場名副其實的「立體行動」,海面上的船隻進行搜救的同時,太空中的衛星則在進行荋量、導航、搜索的任務。中國不僅派遣艦艇奔赴現場,還調集了10顆不同功能的衛星輔助搜索行動。

美擁「國防支持衛星」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匿名官員稱,五角大樓曾動用一套「在全球範圍內搜索爆炸光亮」的系統,但並沒有在其「監控數據」內找到爆炸的[象。黃東分析,這堜狳洏峈漸i能就是「國防支持衛星」。報道稱,中國是世界第三衛星大國,還建立起了覆蓋全亞洲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但預警衛星還是中國的「短板」。黃東稱,中國擁有「海洋」一號、二號等環境監測衛星,但還沒預警衛星。

 
 
今日相關新聞
南海搜救暴露 中美軍力有差距
大型反潛機領域滯後 中國沒預警衛星
雷達衛星不覆蓋 印度洋搜索如撈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