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國家質檢有意見 食衛棄管3農藥
民主黨抗議區會濫權
尊子漫畫
拉布前夕 財爺睇港產片
港大學生會 拒特首飯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最低工資倘32元 20萬人受惠
人事顧問﹕合適 李卓人盼35元

【明報專訊】本港最低工資「兩年一檢」,去年中已調整至30元,而最低工資委員會昨展開為期6星期諮詢,正式啟動明年中的調整研究,諮詢資料中就最低工資調整至31至37元作出評估,若加2元至32元,將有20萬名打工仔受惠,全港僱主每年額外多付7.9億元。在四大低薪行業中,料「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最受惠,如增至32元,該行業工資增幅達5.3%。

委員會稱無立場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起就最低工資水平檢討諮詢公眾,並會如過去般考慮4個指標,即整體經濟狀G、勞工巿場情G、競爭力及社會共融,訂出最低工資。委員會昨強調,對明年的最低工資水平沒有既定立場。

僱主多付7.9億 保安業最受惠

本港在去年中將最低工資由28元調升至30元。資料顯示,現時有9.8萬人於時薪30元的水平,有20萬打工仔屬32元以下的工資水平。如果來年最低工資加2元至32元,料有20萬名打工仔受惠;如增至34元的水平,料35萬名打工仔受惠。僱主方面,如果增至32元,即要每年額外付7.9億元,至34元每年額外付23.1億元。(見表)

工黨主席李卓人表示,按綜援戶的生活水平計算希望最低工資可增至35元,並指出現時數據已有滯後,並希望爭取「一年一檢」。本港去年勞動人口達359萬,李認為最低工資者佔勞動人口一成屬合理水平,即最低工資可達34至35元水平。

昨起諮詢6周

人力資源顧問、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出,上次最低工資調整增幅為2元,屬可接受的溫和合理水平,如明年加幅與上次相若、即加至32元為合適水平。工會叫價或較高,但並非合理可實行水平。

另諮詢資料顯示,四大低薪行業即零售、飲食、物業管理及其他如安老院舍中,以保安業在調高最低工資後,該業界可獲加薪水平最高達5.3%。

保安業商會發言人張偉麟指出,現時要去到新界大西北才能以30元時薪請到保安,一般九龍巿區保安已達35元,並指出不少業主立案法團已設機制,把最低工資人工增幅直接反映在管理費上,擔心如最低工資大幅增加再推高保安時薪,或引發遣散及裁員潮的混亂。

 
 
今日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倘32元 20萬人受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