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佔據立法院議場24天的反服貿學生團體10日傍晚步出議場時,一旁有警察戒備。(中央社)
放大
 
反服貿學生團體10日晚步出議場後,在立法院周邊舉行晚會,晚會結束前民眾拿出手機發出亮光,合唱歌曲《島嶼天光》。(中央社)
放大
 
台灣學生10日下午6時左右離開立法院議場前已將議場物歸原位。警方在場內維持秩序。(中央社) 
放大
 

[昔日明報]

 
中國
 學生撤出立院 2萬人迎接
發放太陽花 籲傳遍台灣

台灣反服貿學運10日晚退場,學生佔領立法院585小時後魚貫走出議場,現場逾兩萬名支持民眾聚集在立法院外迎接他們「出關」,並在立法院外舉行3小時晚會,學生代表呼籲大家將太陽花傳遞到各鄉鎮,回到自己家鄉努力。

執政黨倘失信 「我們必回來」

10日傍晚5時30分,反服貿學運正式退場,學運總領袖林飛帆發表宣言,他指出,退出議場絕不代表棄守、退卻,「我們懷抱理想而來,現在承擔責任而去」。他也強調,如果有一天,得到的成果、承諾再度被執政黨撕牷A「我們必再回來」。他說,退出議場確實是艱難的決定,離開國會後所面臨到的期待、責任和壓力,絕對不小於繼續堅守議場。

林飛帆強調,今次行動是延續台灣百年來反抗的歷史,追求自由民主的歷史,延續過往反抗運動的生命。

他也宣布,未來對於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以及服貿審議,勢必持續關注,對於公民憲政會議的推動,也不會放棄。

學運代表陳為廷發表感言時表示,經歷了24天抗爭,離開議場後,他首先想起進入議場的第一夜,面對警察的攻堅,一一阻擋下來,當時雖知道自己正面對重要的事情,但不確切明白會面對什麼;他還會記得,「在那個夜晚,湧入數萬公民,湧入放下手邊工作投入學運的人們」。

兩人演說後,議場內全體學生在晚上6時04分一起鞠躬約10秒,表達對支持者的謝意。隨後學生步出議場,在上百名黑衣民眾簇擁下,林飛帆、陳為廷走了近30分鐘才站上立法院外的晚會舞台,受到現場兩萬民眾的歡呼。

為趕開會 立院徹夜維修

晚會主持人稱,太陽花學運時期,抗議民眾分成議場內、議場外、青島東路、濟南路,但「我們都是一起的!」並發放太陽花,預備與議場內學生交換、擁抱,「我們不要動,用傳遞的,把花傳到青島東路,高雄、宜蘭、蘭嶼,傳到全台灣。」

立法院職員約6時20分進入議場,要求媒體盡速撤離,警察也入場警衛,直到約晚間7時10分才清空議場,工程人員也陸續進入議場維修。立法院人士說,為趕得及開院會,可能需徹夜維修。

台北地檢署表示,目前有兩名檢察官偵辦反服貿學運相關案件。法務部長羅瑩雪10日表示,部分反服貿學生涉嫌破壞公物、妨害公務等,檢警會依法追究責任,若違法者態度好,並有合理求情理由,相信檢察官會請求法院從寬處理。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撤出立院 2萬人迎接
林飛帆陳為廷 共背19案
學運退場 美盼抗爭和平落幕
綠營或吸學生領袖享成果
馬英九反擊 黨籍案提上訴
龍應台:學生回去 父母最高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