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獲第八屆司徒華獎「新晉教師」獎項的英文教師許詩蘊設「Miss Hui Learning Channel」YouTube頻道,上載自製的英文教學短片,亦將自己畫作及文字製成影片,與學生分享故事。(陳嘉詠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初心
潮看文史:一人有一個初心
小誌美學:小誌小島小生活
博看世界:盧清遠藝術中的嶺南師承
破讀日常:2019年 18區生活記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司徒華獎新晉教師 領自閉生英語朗誦取佳績:「學生如花朵」 早開遲開終將盛放

【明報專訊】獲第八屆司徒華獎「新晉教師」獎項的許詩蘊,讀中學時沒想過當教師,未料長大後走入課室培育莘莘學子。起初入行或因樣子年輕,許詩蘊遇過家長質疑能力,她以行動證明自己對教育的熱誠,在課堂外自攝網上短片教授學生英語、分享故事,更帶領自閉症學童走入英語朗誦世界。對許詩蘊而言,每個學童包括SEN學生都很獨特,亦會有自己的成就,如一朵美麗的花朵,只是盛放時間不同。

不少人小時候都有「我的志願」,中學時的許詩蘊想長大後當記者,曾向母親說過不想做教師。她大學主修英文,兼職任私人補習老師時,卻發現自己喜歡教導別人,學生獲得知識、懂得拆解題目讓她感成功感。畢業後,許詩蘊修讀了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形容是「神奇地」當上英文教師。

首年在中學任教後,許詩蘊轉到小學福德學校,至今任教第五年。她說起初不太習慣,尤其班上有數名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雖然許詩蘊讀書時學習過相關教學及相處技巧,「但入到課室才知道是另一回事」。她亦憶述初入行時,或因樣子年輕,曾遇過有家長對她沒太大信心,質疑「其實你識不識教我小朋友」。當時許詩蘊感到不開心,但覺得要以行動證明自己。

按SEN學生程度設計工作紙

自製英文教學片放YouTube

許詩蘊慢慢在教學累積經驗,亦查看有關如自閉症等資料了解更多。她明白每個SEN學生特質不同,不能用同樣方法去教學及相處,故要按情G調整教學,如部分SEN學生學習進度較慢或有困難,她會設計不同的課堂工作紙。在課堂外,她自製短片放到YouTube,讓學生可隨時隨地學習英文,當中也有故事分享,有涉及SEN學生的內容,希望學生接觸更多資訊,鼓勵大家包容及關愛。

朗誦比賽增加學習自信

去年許詩蘊更鼓勵當時是四年級生、患自閉症的項賢,參加校際英文朗誦節獨誦比賽。許詩蘊在項賢一年級時任教他英文,相處數年,許詩蘊知道項賢學習能力較弱,但發現他對英文甚感興趣,「不能因小朋友能力差,就不讓他們追求興趣」,故希望透過朗誦比賽讓項賢學習及提升自信心。

項賢專注力較弱,背誦時間需較長,許詩蘊會花更多時間,如課後單對單與他練習,後來讓他在班上及操場台階練習訓練膽量。項賢最終完成比賽取得優異成績,許詩蘊已感很滿意,項賢今年會繼續參賽。「 如果我沒有選他去參加比賽,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可以做到。」

 
 
今日相關新聞
司徒華獎新晉教師 領自閉生英語朗誦取佳績:「學生如花朵」 早開遲開終將盛放
「我會比人更努力」 聽障生一手劍擊一手奏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