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司徒華獎(學生組)得主蘇家寶(左)表示得獎需感謝很多人,包括媽媽(右)。她說家人一直支持自己發展所長,並不離不棄地照顧她,即使幼稚園時曾有不快經歷,家人也沒讓她獨自面對。(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初心
潮看文史:一人有一個初心
小誌美學:小誌小島小生活
博看世界:盧清遠藝術中的嶺南師承
破讀日常:2019年 18區生活記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我會比人更努力」 聽障生一手劍擊一手奏琴

【明報專訊】不少學生也有學習一兩種樂器,但對天生患有耳疾的學生,學習講求音準的樂器或是奢侈的事。今屆司徒華獎(學生組)得主蘇家寶5歲被驗出「深度弱聽」,左耳需植入人工耳蝸。現年13歲的她,已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小提琴7級資格,鋼琴亦取得5級資格,更是劍擊好手。她兒時曾對媽媽天真爛漫地說過,「雖然我天生有缺陷,但我會比人更努力」,今天的成績,印證了當年的說話。

左耳植人工耳蝸 皇家音樂學院小提琴7級

家寶升讀小一前,曾到學前評估中心評估,結果令媽媽吃了一驚,因顯示家寶為「輕度弱智」,但事實上她不是智力有問題,只是天生患有耳疾,未能聽清楚評估員問題,因而被誤以為智力較低。家寶3歲8個月時被驗出為「嚴重弱聽」,5歲更惡化至「深度弱聽」,在沒有助聽工具輔助下,其他人需要大叫至鑽地般的聲浪,她才可聽到。直到家寶5歲,左耳進行了人工耳蝸植入手術,雖然右耳依然近乎沒有聽力,但別人現已可用平常對話聲浪跟她說話。

家寶小時候十分抗拒上幼稚園,除了同學因不了解家寶情G而對她保持距離,教師也常常因家寶不明白指令,多次致電家長投訴。家寶笑言,「得獎要感謝當年的幼稚園同學」,因他們成就今天堅強的自己。家寶媽媽稱女兒有「唔輸得」的性格,一直努力證明自己。

家寶小時候曾看過哥哥於樂團的演出,看到台上團員演奏樂器各式各樣的樂器,感到「好型」,因而希望學習小提琴。但她學習小提琴的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媽媽起初反對家寶學習小提琴,她認為家寶本身因弱聽的問題,語文進度已比同齡小童落後,希望她專心學好語文。家寶未有放棄,堅持4個月要學習小提琴,終於在植入人工耳蝸後開始學習。

因自身的耳疾,比其他人需時更長以熟習樂曲,但家寶未有怠惰,更勤於練習。於家中做功課,中途休息時不忙練習小提琴,更以實力考入香港青少年管弦樂團,正預備考取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小提琴8級資歷。

家寶同時也是一名運動健將,小學時曾參與田徑和欖球,也是跆拳道兒童黑帶一段。她四年級時初接觸劍擊,「一試愛上」,媽媽說家寶一有空便會拿起手機,初時以為女兒沉迷玩遊戲,怎料女兒在觀看港隊劍擊片段,鑽研技術。除了自身熱愛運動,家寶也希望將來成為物理治療師,幫助受傷的運動員。

 
 
今日相關新聞
司徒華獎新晉教師 領自閉生英語朗誦取佳績:「學生如花朵」 早開遲開終將盛放
「我會比人更努力」 聽障生一手劍擊一手奏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