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歷史」要清楚 刻意隱瞞反不妙

[2014.08.25] 發表

年滿65歲的長者申請老人金時,現時對「居住歷史」一欄,必須填寫清楚。根據社工經驗﹐加拿大服務局現時對這一欄的資料十分敏感﹐即使申請人移加40年來﹐只有一次離境超過6個月的紀錄﹐亦會引起服務局的注意。

正因加拿大服務局對此看得緊,長者千萬別為了避免令服務局起疑而有任何隱暪。因該社工相信﹐服務局可以追查申請人的出入境紀錄﹐一旦發現申請人有所隱暪﹐反而不妙。

當局可要求提供出入境證明

服務局萬一對老人金申請人或領取人展開調查﹐或會要求對方提供移加後所有的出入境證明(包括離境不超過6個月)﹐由於歷時太長﹐長者往往難以舉證﹐故社工奉勸移民﹐要未雨綢繆﹐每次出入境﹐最好保留憑證﹐例如機票登記證?舊護照的蓋印紀錄等。「香港移民返港時﹐多以香港身分證入境﹐結果加拿大護照上沒有入境香港的蓋印紀錄﹐日後便很難提出證據。」

社工劉湘蘊建議﹐香港移民可向特區政府入境處申請出入境紀錄﹐但入境紀錄只保留10年。因此﹐來加數十年的移民要自己保存一份完整紀錄﹐每隔10年便再申請一份紀錄﹐又或若在過去幾年出入境特別頻繁﹐才申請一份出入境紀錄。

社工覺得﹐約於2年前開始﹐服務局便逐步收緊申報老人金的審批。幾年前﹐審批老人金的申請約須一個星期至一?兩個月﹐但如今平均要4至8個月﹐而且趨勢顯示﹐「申請人離境愈頻繁﹐服務局便查得愈緊」。

社工語重心長表示﹕「老人金是加國的最高福利﹐是退休人士的重要生活支柱﹐應該珍惜。申請人若不如實填報﹐迫使政府嚴查﹐分分鐘會連累有需要的長者。」

很多華裔移民喜歡加港(或加中)兩邊走﹐一年可能有一半時間留在加拿大﹐另一半時間留在海外其他地方。一旦被審批老人金的加拿大服務局發現﹐便可能質疑申請人是否以加拿大作為主要的居留地﹐因而影響老人金的審批。就連已經成功領取老人金的長者﹐亦會被抽查﹐曾有一名已領取老人金十多年的長者亦不能倖免。

年滿65歲或以上?並於18歲以後在加拿大居住至少10年的長者﹐便合資格申請老人金。但住滿10年的條件﹐並非以累積計算﹐服務局審批時﹐除考慮申請人居加年期外﹐申請人是否以加拿大作為主要居留地﹐是其中一個審批因素。

假設申請人移加20年﹐但每年各有一半時間分別在加拿大及原居地居住﹐20年下來﹐申請人亦在加拿大累積居住10年﹐表面上合資格申領老人金。但因為申請者經常返回原居地居住﹐加拿大服務局或會以對方並非加拿大常住居民為由﹐拒絕申請。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1名男子見義勇為﹐在周六傍晚躍入渥太華河﹐奮力拯救1名12歲男孩﹐卻不幸溺死。 警方未揭露男死者的身分﹐但家屬說他是39歲...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使用社交媒體愈見普遍﹐最近在華人社區就有一宗裝修糾紛﹐事主就訴諸社交媒體信息作證據﹐而據不少律師表示﹐無論是法庭民事訴訟...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兩名變性人周日參加划船比賽﹐他們認為這項活動很有需要﹐能擴闊體育圈﹐給變性運動員空間發展。 主辦單位說,渥太華... 詳情
「安樂死」私人法案漸獲支持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保守黨國會議員傅磊才(Steven Fletcher)說﹐卑詩省一名老人失智症女患者最近尋死﹐再次凸顯醫助自殺議題﹐那... 詳情
【明報專訊】3D打印日漸風行﹐現在如雨後春筍湧現全國各地﹐比方公共圖書館?小型企業﹐像網吧一樣﹐為民眾提供3D打印服務。 不只是大城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