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大王妻 接「郵政」「公安」「檢察院」來電 歌唱家五遇「電騙」失2000萬

[2015.08.11] 發表
現年73歲的著名歌唱家李遠榕(左)7月底開始被電話騙徒分5次騙去約2000萬元,其夫二胡大師王國潼(右)近日知情,昨到警署報案。
國家級歌唱家李遠榕兒子王憓昨晚接受記者查詢時,確認母親遇到騙案,並稱母親對事件感到很不開心。

【明報專訊】正當中港執法部門商討如何打擊電話騙案之際,著名二胡大師王國潼的妻子、國家級女歌唱家李遠榕亦墮入電話騙案陷阱,騙徒假扮香港郵政總局、內地公安部門及中央檢察院等部門人員,指李涉嫌干犯內地洗黑錢罪案,先後最少5次被要求按指示,將合共約2000萬港元存入不同的內地戶口。直至近日李與家人商討後,思疑受騙,昨由王國潼到警署報警。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長羅夢熊昨到北京,與公安部舉行會議,商討加強打擊電話騙案。羅表示,電話騙案集團以「產業化」形式運作,設有分層架構。此外,港警並與內地公安訂立合作協議,不排除未來採取聯合行動(見另稿)。

兒子王憓認母受騙

現年73歲的李遠榕曾任香港演藝學院指導教師,其76歲丈夫王國潼及兒子王憓俱為二胡著名演奏家,堪稱「音樂世家」。昨晚王憓接受記者查詢時,確定其母親是受害人,事後已與母親聯絡,但他表示相信沒有被騙2000萬元這麼多,但未詳細了解實際金額。他表示,曾提醒母親小心電話騙案,不知騙徒如何取得母親電話及個人資料犯案。

「郵政」稱內地郵包被扣

「公安」指涉洗黑錢

據悉,早年李遠榕與家人移居香港,與丈夫居於銅鑼灣。消息人士指出,上月24日,李突然接獲自稱是本港郵政局人員電話,對方聲稱她在內地有郵包被扣查,並將電話轉接至自稱內地公安部門,其間一名自稱公安的男子稱她涉及洗黑錢詐騙罪案,須繳付金錢以作「保證金」處理事件。李信以為真,按照指示,將數百萬元匯到一個內地銀行戶口。

詎料事隔3天(27日),李遠榕再接獲自稱公安人員的電話,稱因案件調查問題,要求她再次將款項存入內地指定戶口,李又再按指示存款。其後數日內,李繼續再收到自稱內地公安部門及中央檢察院人員電話,多次要求她匯款到內地銀行戶口,李最少5次合共匯款約2000萬元。昨晨10時許,李感到懷疑受騙,與家人商討後,其夫到警署報警,李並應邀到灣仔警署落口供助查。警方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上月逾800宗電話騙案 僅拘4人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首7月有多達2300多宗電話騙案,單是上個月已有逾800宗;但警方僅在過去一個月拘捕4名涉案港人,合共涉及9宗騙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DSC許明順夫婦涉訛騙被捕
【明報專訊】連鎖家具家電直銷中心「DSC德爾斯」早前突然全線結業,事件引發欠租欠糧事件,警方昨午就事件拘捕兩人,據知是德爾斯創辦人許明順及其... 詳情
新百元人幣11月推  防偽「看齊金牛」  專家:雖全球最先進  恐魔高一丈
【明報專訊】雖然內地公安頻頻出手,但近年人民幣百元假鈔屢禁不止。昨日人民銀行宣布將於11月12日起推出2015版的百元新鈔,這套紅色百元鈔在...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銀行(人行)今年11月發行新版100元人民幣鈔票,人行指需不斷提高防偽技術,以減少不法分子偽造鈔票。然而,有市民對新鈔票未有... 詳情
港近年檢假人幣微跌
【明報專訊】是次人行宣布百元鈔改版,特別強調為打擊偽鈔猖獗的現象。事實上製造偽鈔成為利潤極高、生產線成熟的產業,即使內地警方頻頻出手,仍無法... 詳情
狂投訴要求代付租 公屋客涉勒索管理公司
【明報專訊】物業管理公司接管公共屋h筲箕灣興東h,「麻煩住客」因「樓下搬樓上」,疑要求管理公司如上任管理公司搬「資助」他,代他支付3萬元租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