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行騙「產業化」 與公安三協議打擊

[2015.08.11] 發表
警方高度重視連串電話騙案,刑事及保安處長羅夢熊親到北京與公安部商討,昨晚返港後在機場公布與公安訂立協議,共同打擊電話騙案。(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急增,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長羅夢熊近日到北京與公安部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加強打擊電話騙案。羅夢熊昨晚回港後說,與內地達成三項協議,包括(1)加強雙方情報交流以掌握騙徒新手法;(2)定期匯報調查個案進度;(3)建立定期溝通渠道。他說,電話騙案集團「產業化」形式運作,極具架構,巿民如被騙,警方即時破案取回被騙款機會很微,提醒市民提高警覺,利用群眾力量,防止騙案發生。

羅夢熊:收錢戶口分散 取回機會微

羅夢熊說,昨與公安部會議,就詐騙集團的組織架構及行騙模式有進一步了解。電話行騙集團以層次分明的產業化形式運作,同黨包括主腦,對下有組織帶領專人打電話行騙,另有專人負責提供網絡服務,以及有負責收錢、俗稱「水房」的跑腿,(見圖),「錢一到他們戶口,就會散去不同戶口,令追查起來很困難,要取回被騙的錢機會亦很微」。

他說,最近警方拘捕4人,均來自不同集團,全部負責收錢,屬於最下層的「腳」。他說,日後警方即使破案,能夠取回被騙款項的機會很微,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切勿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說話,亦不應隨便向陌生人提供個人資料、銀行戶口號碼及網上理財密碼。

首7月案件較去年急升七成

今年首7個月,警方共接獲2371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1395宗急升七成,當中假冒內地機構包括中聯辦、公安、速遞公司,以及香港金管局的電話騙案,今年1至7月錄得1038宗,單是7月便有838宗,涉及款項1.26億元。詐騙手法包括假扮速遞公司,指受害人包裹內有違禁品,再轉駁電話到冒充的內地官員,要事主交出個人資料和網上理財密碼等「以證清白」,或直接要求對方存錢到內地戶口。

更多要聞
DSC許明順夫婦涉訛騙被捕
【明報專訊】連鎖家具家電直銷中心「DSC德爾斯」早前突然全線結業,事件引發欠租欠糧事件,警方昨午就事件拘捕兩人,據知是德爾斯創辦人許明順及其... 詳情
新百元人幣11月推  防偽「看齊金牛」  專家:雖全球最先進  恐魔高一丈
【明報專訊】雖然內地公安頻頻出手,但近年人民幣百元假鈔屢禁不止。昨日人民銀行宣布將於11月12日起推出2015版的百元新鈔,這套紅色百元鈔在...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銀行(人行)今年11月發行新版100元人民幣鈔票,人行指需不斷提高防偽技術,以減少不法分子偽造鈔票。然而,有市民對新鈔票未有... 詳情
港近年檢假人幣微跌
【明報專訊】是次人行宣布百元鈔改版,特別強調為打擊偽鈔猖獗的現象。事實上製造偽鈔成為利潤極高、生產線成熟的產業,即使內地警方頻頻出手,仍無法... 詳情
狂投訴要求代付租 公屋客涉勒索管理公司
【明報專訊】物業管理公司接管公共屋h筲箕灣興東h,「麻煩住客」因「樓下搬樓上」,疑要求管理公司如上任管理公司搬「資助」他,代他支付3萬元租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