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7.3級主震 阿蘇大橋消失
增至41死 大雨憂再塌山泥疏散15萬人

[2016.04.17] 發表

日本九州熊本縣昨凌晨發生黎克特制7.3級地震,較上周四的6.5級更強,前者被當局修訂為今次地震的「主震」。這次主震造成災害更大,熊本縣和大分縣大量樓房倒塌,過去幾天已造成最少41人死亡,逾千人受傷。地震更造成嚴重山泥傾瀉,歷史悠久的阿蘇神社主殿塌下,有近半世紀歷史的阿蘇大橋整條倒塌「消失」。NHK報道,由於擔心大雨導致更嚴重的山泥傾瀉,受影響地區約15萬人已接獲疏散通知。

重災區擴至阿蘇火山口西面兩村

九州全境皆感受到昨凌晨1時25分發生的7.3級地震。這一次震源在上周四6.5級地震震央東北面逾11公里外。重災區由益城町擴至位於阿蘇火山口西面的南阿蘇村和西原村,兩村至少18人死亡。熊本縣逾1700棟建築整體倒塌或半倒塌,其中西原村超過1400棟。報道指出,不像早前多為舊屋倒塌,新一場地震震狺ㄓ硊s式建築,像多層高大廈和東海大學附近4棟住宅。

公路被吞沒 阿蘇神社主殿全

地震夷平了南阿蘇村,嚴重山泥傾瀉吞沒了一大截公路和鐵路JR豐肥線,連200米長阿蘇大橋都「消失了」,有一輛汽車搖搖欲墜掛在斷橋邊緣,觸目驚心。1971年開通的阿蘇大橋是高架於黑川上方80米的拱橋,貫連熊本市內與南阿蘇村的國道,當局尚未知大橋是被震塌還是被傾瀉山泥}走。當局又表示,鑑於連接南阿蘇村和西原村的俵山隧道也塌陷,連接熊本市和阿蘇地區的主要交通幹道已經不通。

有逾千年歷史的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資產阿蘇神社,捱過了上周四的強震後,敵不過昨日強震的重擊。《朝日新聞》報道,阿蘇神社住持內村泰彰在神職人員宿舍就寢時,突然被強烈搖晃驚醒。他待搖晃稍微平穩走出戶外一看,赫見參拜用的主殿屋頂崩牷C其兩層高大樓門柱子折斷破碎、屋頂大幅傾斜。神社內主殿全牷A3座神殿的柱和牆壁破損。阿蘇神社1982年獲指定為國家重要的無形民俗文化財產。據熊本縣旅遊網所述,傳說阿蘇神社有2500餘年歷史。

熊本、大分、宮崎3縣約20.37萬戶停電,42.2萬個家庭沒有食水供應,逾九成熊本縣用戶無法使用燃氣,熊本機場已經停用。有當地台灣謝姓民眾表示,熊本開始出現糧食短缺。她說:「現在幾乎買不到糧食,民眾等超市貨車補貨之際就搶貨了。」

毗鄰熊本縣的大分縣,溫泉勝地湯布院和別府有遊客與居民要在臨時安置點度宿一夜,別府大學一度有留學生和居民等約500人避難。作為臨時安置點的體育館內,設置了中文等指示牌。日本防災大臣河野太郎表示,避難者約9萬人,政府負責發放3天份3餐共90萬份糧食、奶粉1噸、尿片6萬塊。他說,知道民眾到超市買不到東西,已商請農林水產省、經濟產業省配合,全力將物資運往當地超市,包括飯糰、麵包和食水等。

另外,位於熊本縣的阿蘇火山昨晨8時半左右有小規模噴發,噴煙高度約100米,但氣象廳稱,「與一系列地震沒有直接關係」,噴發警戒也維持在第2級。

(產經新聞/共同社/日本時報/

彭博社/中央社/朝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桑德斯訪梵蒂岡 突晤教宗
教宗方濟各昨日前往希臘萊斯沃斯島(Lesbos)探訪難民營,抵鶣嶀ㄓ[傳出他出發前與到訪梵蒂岡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會晤。桑德斯承認曾... 詳情
威廉夫婦訪泰姬陵
英國王室第二號繼承人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的印度和不丹之旅昨日來到最後一天,離開前跟隨威廉亡母戴安娜王妃的舊步,到名勝泰姬陵留影(上圖)。戴安娜... 詳情
美國總統的收入有多少呢?美國白宮15日公布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2015年收入,奧巴馬申報不到44萬元。 據了解,美國總統年薪... 詳情
韓國沉船事故兩周年 5月打撈船體
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發生距今已2年,數千名首爾市民16日晚間來到光化門廣場,手繫象徵期盼失蹤者平安歸來的黃絲帶,舉起寫有懷念遇難者字樣的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