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上周四地震屬「前震」

[2016.04.17] 發表

日本氣象廳表示,熊本縣上周四(14日)的6.5級地震其實只時「前震」,昨凌晨的7.3級地震才是「主震」。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陳龍生向本報稱,出現前震的情G並非罕見。有專家警告,今次地震似乎已令鄰近斷層變動,或會觸發更多地震。

港學者:需待數據分析 仍難肯定

昨天地震的強度是上周四的16倍,這種「主震變前震」的情G以往也曾發生,2011年引發嚴重海嘯的日本「3.11」9級大地震發生前兩天,就發生過7級前震。陳龍生指出,地震是地殼釋放能量的方式,當中可以有許多模式。他舉例,若地殼能量是一次過釋放,就是單一主震,至於主震前有些相對細小的地殼破裂活動就是前震,地震學家只能等到地殼重新進入靜止期,翻查各項數據後才能判斷哪個是前震、主震和餘震,目前仍難以肯定昨日7.3級地震就是主震。

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分析,日本氣象廳的專業和權威極具公信力,這次公布昨日凌晨的7.3地震為主震,是要告訴民眾,這系列的地震已達到極限,不會再有更強地震。

跟3.11大地震由海底板塊引發的板塊型地震不同,今次地震與1995年阪神大地震均屬於直下型地震。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分析發現,今次7.3級地震晃動的加速度是阪神大地震的兩倍,故對地表造成巨大破壞。政府地震研究委員會表示,上周四的地震是因九州中央地帶長達81公里的日奈久斷層滑動導致。日本東北大學地震地質學教授遠田晉次稱,昨天7.3地震來自位於日奈久斷層北邊、長64公里的布田川斷層移動。重災區南阿蘇村就是位處布田川斷層邊緣。

熊本7.3級地震後,震源東北的阿蘇地區及大分縣都接連發生地震,氣象廳指出,由熊本至大分的地震活動已活躍起來。

京都大學地震學教授川崎一朗表示,從兩次強震可見震央漸漸向東移,斷層一動,在其延長線上的斷層也容易跟荌吽A周邊的斷層便容易引發地震。京都大學地震學教授平原和朗亦表示,今次地震可能引發大分縣的別府—萬年山斷層帶出現變動,難以預料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明報記者/朝日新聞/共同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桑德斯訪梵蒂岡 突晤教宗
教宗方濟各昨日前往希臘萊斯沃斯島(Lesbos)探訪難民營,抵鶣嶀ㄓ[傳出他出發前與到訪梵蒂岡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會晤。桑德斯承認曾... 詳情
威廉夫婦訪泰姬陵
英國王室第二號繼承人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的印度和不丹之旅昨日來到最後一天,離開前跟隨威廉亡母戴安娜王妃的舊步,到名勝泰姬陵留影(上圖)。戴安娜... 詳情
美國總統的收入有多少呢?美國白宮15日公布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2015年收入,奧巴馬申報不到44萬元。 據了解,美國總統年薪... 詳情
韓國沉船事故兩周年 5月打撈船體
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發生距今已2年,數千名首爾市民16日晚間來到光化門廣場,手繫象徵期盼失蹤者平安歸來的黃絲帶,舉起寫有懷念遇難者字樣的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