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倒塌公寓 學生絕望寫遺書
驚覺天花在鼻前 「大概撐不下去」

[2016.04.17] 發表

在熊本地震中,距阿蘇大橋不遠,東海大學阿蘇校區附近則有4棟公寓的1樓部分受損倒塌,一度有包括中國大學生在內的11人被困,兩名東海大學學生死亡,其餘全部人獲救。有學生一度絕望地用手機寫下遺書,幸最終獲救。

東海大學附近 11人被困兩死

就讀東海大學農業學院一年級的19歲中國留學生梁嘉玲說,接連強震令她感到十分害怕,徹夜難眠,與4名室友聯天期間突感受到強烈搖晃,「最初是睡H被強震移動,之後連天花都掉下來」。幸好桌子成為支撐,在天花及H之間留有空間,令她沒被壓荂C

朋友瓦礫外握手打氣 終獲救

另一獲救的同校22歲農學院3年級學生鷲頭朋之憶述,地震時他正躺在H上看電視,一陣劇烈搖晃後房間停電,自己失去知覺。等到意識恢復後,他才注意到鼻子前竟是天花板。由於動彈不得,他一度絕望地在手機媦g下「到目前為止很感謝你們。大概撐不下去」的遺書,向父母及兩名兄長道別。鷲頭後來獲救,他很感激朋友在瓦礫外一直握茈L的手,又鼓勵他不要放棄。

日本熊本縣地震造成多處道路斷裂或被傾瀉山泥所掩,部分旅遊區與外隔絕。一個20人中國旅行團被困在熊本縣阿蘇山區的溫泉旅館「清風莊」。清風莊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旅館僅有玻璃破損、牆壁裂開和瓦片脫落等情G,建築未有倒塌。通往旅館的3條道路中,兩條被傾瀉山泥所掩,一條被大石阻路,旅館處於「完全孤立」狀態。旅客被安排在附近停車場的中巴和小車內避難。

直升機救出困溫泉20中國客

報道稱,團員雖可選擇經山區小徑步行脫身,但旅館考慮到遊客多為60歲以上長者,怕在途中因餘震及次生災害而遭遇不測,決定留在原地待救,全部遊客最後在昨日日間由陸上自衛隊用直升機救出,無人受傷。

中國駐福岡總領館表示,第一次地震發生後就已派人前往災區,協調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的災後事宜。目前仍與當地華僑華人、留學生組織保持聯繫,以隨時提供協助。

另外,在溫泉勝地湯布院所在的由布市住宅區,多家住戶院牆倒塌,碎玻璃散落一地。72歲的江藤孝夫說:「我在這埵矰F40多年,第一次遇到這種地震。」經營溫泉旅館「三角屋」50多年、73歲的志手一夫表示,輸送溫泉水的管道受損,混入泥水。他說:「雖然已經修理,但餘震如果這洮鬮礞U去,勢影響營業。」(共同社/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桑德斯訪梵蒂岡 突晤教宗
教宗方濟各昨日前往希臘萊斯沃斯島(Lesbos)探訪難民營,抵鶣嶀ㄓ[傳出他出發前與到訪梵蒂岡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會晤。桑德斯承認曾... 詳情
威廉夫婦訪泰姬陵
英國王室第二號繼承人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的印度和不丹之旅昨日來到最後一天,離開前跟隨威廉亡母戴安娜王妃的舊步,到名勝泰姬陵留影(上圖)。戴安娜... 詳情
美國總統的收入有多少呢?美國白宮15日公布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2015年收入,奧巴馬申報不到44萬元。 據了解,美國總統年薪... 詳情
韓國沉船事故兩周年 5月打撈船體
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發生距今已2年,數千名首爾市民16日晚間來到光化門廣場,手繫象徵期盼失蹤者平安歸來的黃絲帶,舉起寫有懷念遇難者字樣的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