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多個雜貨超市連銷集團被指參與抬高麵包價。圖為Loblaw旗下Superstore。
放大
 

其他新聞
4零售商聲稱無違例
Loblaw認責 送25元補救
專家指麵包價易合謀
美辣手執法趕走無證客
疑因反動武立場 美內定駐韓大使出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兩麵包商被指抬價16年
涉與5大零售商聯手 每次加10仙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指控加拿大最大兩間麵包批發商的高級管理人員直接通訊,商量同時調高麵包價格,隨後再與5間零售商會面,零售商接受漲價的條件是競爭對手一齊行動。於法庭文件中被點名的零售商,遭指控在過去16年,抬價最少15次,而每次使消費者買麵包要多付10仙。

競爭局於昨日被公開的法庭文件中指控,兩大批發商加拿大麵包有限公司(Canada Bread Company Ltd)和George Weston Ltd.的高層,於2001年至2016年期間,直接溝通一共最少15次,而那模式俗稱為「7/10慣例」,每次批發商平均抬價7仙,而消費者買麵包需多付10仙。這做法使零售商平均利潤可增加3仙。

競爭局更指稱,批發商及零售商那行為持續進行至2017年。

據文件所指,上述抬價溝通被指在貨品上架出售的數個月前進行,而受影響的產品包括方包及圓麵包、硬麵包(Bagels)、印度烤餅Naan、英式鬆餅(English Muffins)和墨西哥薄餅(Tortillas)。

競爭局亦指控,當供應商同意抬價後,會個別與其顧客零售商會面,當中除了去年底承認責任的Loblaw Companies Ltd.外,還有多個雜貨超市連銷集團,包括Walmart Canada Corp.、Sobeys Inc.、Metro Inc.和Giant Tiger Stores Ltd,競爭局指供應商會從那些零售商就漲價取得同意。

文件並提到,零售商同意漲價的條件是對手同樣跟隨,又要求供應商主動控制程序以確保所有零售商合作。

據文件指,以卑詩為基地的Overwaitea Food Group Ltd.並不是競爭局是次調查的目標,但這集團有可能存有與研訊相關的紀錄。

競爭局聯手壟斷及欺詐推銷操作署的高級競爭法主任貝塞特(Simon Bessette)於文件中寫道,指控的合謀行為是故意,並由加拿大麵包有限公司及Weston Bakeries管理,在零售商合作下,從批發及零售層面去抑制競爭,從而調高在加拿大新鮮商業麵包產品的批發及零售價格。

競爭局認為,可循《競爭法》(Competition Act)起訴涉案的批發及零售商。當局更指,被指控操控的行動持續到去年11月仍有發生,即當局已開始調查後。

當局指在2015年得到來自Loblaw公司的知情人士報料,並在去年底作證及蒐集證據,當局取得搜查令在10月31日行動;但迄今未有人被起訴,而上述指控仍有待法庭證實。

Loblaw及它的母公司George Weston去年12月承認,是它們引發是次調查,公司得知整個行業協調批發、零售價格後,便接觸競爭監管機構。這兩間公司以配合調查而換得豁免起訴。

加拿大麵包公司在文件被公開後發表聲明,指稱在去年12月才首次得悉有關指控,但在內容公開之前,一直不可討論。公司又指,不適當行為的指控是針對公司某些前行政人員並追溯回2001年,當時公司屬前一任東主擁有。

 
 
今日相關新聞
兩麵包商被指抬價16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