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東區醫院行政總監及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劉楚釗已在醫管局工作35載,今年即將退休。退而不休的他表示,離開醫管局後會展開人生新一頁,善用其專業及經驗,在其他地方繼續服務市民。(曾映妹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香港生物科技之父盧毓琳:港應做合作伙伴 不限超級聯絡人
發掘多名星級科學家 慧眼識嘉美雞 冒捱罵風險批資助
專欄﹕國際遊戲展覽 現粉絲無窮熱情 ╱文﹕文健鋒
尊子漫畫
香港書獎得獎作?半數講本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島東聯網總監劉楚釗退休前贈言 「搓輸不可以氣餒」

【明報專訊】病人的生與死,往往取決於急症室當刻的決定。急症專科出身的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劉楚釗在醫管局服務35載,曾挽回不少在死亡邊緣的生命,最難忘戰友的母親因車禍送院,惜搶救無效。縱使痛心難過,也得迅速整理情緒,「情緒受影響會影響工作,對其他病人不公平」,故「搓輸」也不可氣餒,要繼續為其他病人與死神搏鬥。

曾搶救同事母親失敗 收起情緒繼續工作

「急症室的工作要好快做決定,好快見到效果。」1982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劉楚釗,翌年起在瑪麗醫院擔任急症科醫生,至1993年出任東區醫院急症室部門主管。他表示,急症室病人情G往往非急即危,醫生要按病徵迅速制定治療方案。曾有病人哮喘病發,面部發紫送院,檢查後找到病因,立即對症下藥,病人可即日出院。他笑說,類似情G很多,這是他享受急症室工作的原因之一,「工作緊湊但好快見到果效」。

生死有命,不是所有病人都能逃出生天,急症室醫生經常經歷死亡,劉楚釗也不例外。當中最難忘的是同事的母親因車禍,緊急入院由他急救,可惜搶救後不治。他慨嘆:「好難過,那是同事兼好朋友的媽媽,但那一刻不可以讓情緒影響工作,只有事後再檢討。」他解釋,若被情緒影響工作,對其他等待救援的病人不公平。

多番參與海外救援 升職後分身不暇

除了本地工作,他更是本港首批以外派專家身分到海外救援的醫生,曾參與2004年台灣九份車禍及南亞海嘯、2006年香港旅行團在埃及發生嚴重旅遊巴車禍等事故,為身處異地的受災港人提供治理意見和協助回港。問及有否擔心安危,他說:「驚都要去,難道驚就不去?那豈不是把這些工作給其他同事?」他謙虛表示,因崗位需要而在前線工作,非個人特別英勇,故所做的事情毋須特別稱讚。

2008年擔任東區醫院副行政總監的他,因工作需要,開始減少參與海外救援,2011年獲任命為東區醫院行政總監及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後,再無法隨時候命出隊,仍經常通宵與外海救援的醫護保持通話,提供意見。今年即將退休離開醫管局,劉楚釗表示,會繼續在其他地方服務市民。問及會否到即將落成的中大私家醫院工作,他隨即否認,但對醫學界盛傳他將於筲箕灣養和東區醫療中心任職,他則笑指「8月便會知道」。

 
 
今日相關新聞
港島東聯網總監劉楚釗退休前贈言 「搓輸不可以氣餒」
切錯肺醫療事故 病人原諒做醫院義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