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香港書獎得獎作?半數講本土
港鐵周六演習一地兩檢 參與員工有$200
「薯片合作社」獲免費法律服務寫字樓
嶺大在港50周年 邀本地名導製微電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發掘多名星級科學家 慧眼識嘉美雞 冒捱罵風險批資助

【明報專訊】盧毓琳1980年代末從加拿大回港,主理美國醫療儀器龍頭伯樂公司(Bio-Rad)當時在港的分公司,1994年接到一個燙手山芋:出任工業署的生物科技委員會主席,「1990年代無人識生物科技,推廣只能通俗:『當你關心自己健康』、『當你想提升自己的生活質素』,那就是生物科技了。」

「港英政府要求『天女散花』,我便推動大學開辦生物化學課程、資助有潛力的基礎研究。」盧毓琳說。如今香港知名的科學家如腦神經科學家、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發明「無創產前診斷」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早年研究也受過生物科技委員會資助,「當年委員會對此研究陌生,但我一看他們期刊、論文就知前途無限,決心資助」。

另外,他有份參與創新及科技基金生物科技評審工作,笑言「嘉美雞我批出1400萬元,差點『畀人鬧到飛起』」。如今嘉美雞已成港人歡迎之選。

從事多年公職,與不少政府中人交手,盧毓琳也有一套看法。他形容葉劉淑儀在1995年任工業署長對推動生物科技好「勇」,「她說,盧sir你做多點事吧」,於是盧當時成立了食品、農業、中藥等不同的小組委員會,不過,翌年何宣威接任署長,作風便轉趨保守,未大力推生物科技發展。及至回歸後幾任特首,他說1997年董建華本想力推生物科技,但社會氣氛未配合,加上SARS打擊,經濟不景;至曾蔭權一屆更未有力谷,直到林鄭月娥一屆有起色,願投放500億元力推創科,「生物科技的大時代已降臨」。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生物科技之父盧毓琳:港應做合作伙伴 不限超級聯絡人
發掘多名星級科學家 慧眼識嘉美雞 冒捱罵風險批資助
專欄﹕國際遊戲展覽 現粉絲無窮熱情 ╱文﹕文健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