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消息人士向本報表示,根據分判商向禮頓的通報,2015年9月紅磡站擴建月台施工期間,有建築工人手持油壓剪剪短鋼筋(圖)。(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教會性騷擾調查:17%受害者被迫性行為
事關大灣區?林鄭突改赴京晤韓正 應要求呈意見 周三返港
憂致「大小白象」工程?朱凱Y籲反對17億橋
童書放圖書館閉架 40團體批歧視
5天侍產假料明年始實施 羅致光「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引述工程人員消息 倡拆5幅層板混凝土檢查 田北辰:紅磡站5000鋼筋遭剪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接連出現工程問題,最先被揭發有鋼筋接駁位造假的紅磡站月台擴建工程,港鐵一直表示只有約20支鋼筋被剪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引述前線工程人員消息稱,有多達5000支、約佔整體兩成的鋼筋遭人剪短,疑涉及5幅月台的底層層板。他建議港鐵拆除該5幅層板的混凝土,檢查鋼筋是否被剪短。有工程師表示,被剪短鋼筋佔總數兩成是匪夷所思,最嚴重會使月台荷載能力遠低於設計要求,令月台層短時間內倒塌。

港鐵回覆稱,早前已將紅磡站月台擴建工程的調查報告提交政府,承建商禮頓向港鐵書面確認,紅磡站工程按合約規格及法例要求完成;港鐵亦將從分判商及其他渠道所獲得的資料納入報告內,明白公眾或認為報告有不清晰地方,因此歡迎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相信可釐清真相,港鐵會全力配合。港鐵又稱已委託獨立顧問就紅磡站月台做安全測試,會向政府提交報告。路政署則表示對事件沒有補充。

港鐵日前稱約20多支 回應歡迎獨立委會調查

港鐵本月初表示,根據公司紀錄,前後在地盤內共5次發現有工人剪短鋼筋,其中一次涉及剪短5支,其餘4次均少於5支。而港鐵提交的調查報告稱,分判商泛迅承認有時會應禮頓要求把鋼筋剪短,但禮頓否認知悉剪短鋼筋事件。

田北辰昨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接獲前線工程人員最新消息,聲稱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中被剪短鋼筋數目遠不止港鐵所稱那麼少。他稱整個紅磡站月台層板,要將約2.6萬支鋼筋扭入螺絲帽內,當中有兩成、即約5000支鋼筋被剪短,沒扭入螺絲帽內,而且禮頓沒證據顯示已糾正問題。他引述消息稱,被剪短鋼筋的位置,疑涉及5幅屯馬線月台的底層層板,分別位於東面及西面連續牆(見圖)。有消息人士較早時亦對本報透露,出問題的螺絲頭約佔整體兩成。

另一消息人士向本報表示,整個紅磡站月台由32幅層板建成,螺絲帽來自法國公司,沒有質量問題,懷疑有人在連續牆裝嵌螺絲帽的過程中出錯,導致鋼筋不能正常地扭入螺絲帽內。

田北辰認為,即使港鐵委託顧問為紅磡站月台做安全測試,仍難令公眾安心,為安全起見,港鐵應主動拆除該5幅層板的混凝土,徹底檢查鋼筋有否被剪短,並取得結構數據以加固。

田北辰續稱,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下月6日將加開會議,討論沙中線工程問題,他屆時將提出動議,要求在未來鐵路工程中,若港鐵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必須將副本傳送予港鐵董事局轄下工程委員會,不能再發生前線工人完成工程後,港鐵管理層卻不知悉事件的情G。

工程師指匪夷所思 可致月台無徵兆倒塌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若有5000支、佔整體兩成的鋼筋被剪短的說法屬實,是大規模造假,對此感匪夷所思。他表示月台層板的鋼筋接駁至連續牆,是要作為支撐結構,承受月台層的荷載,鋼筋扭入螺絲帽內則是將重量傳至連續牆,由連續牆承受荷載,一旦鋼筋未能接駁至螺絲帽內,會令涉事位置失去承受點,「如果有一部分鋼筋甩了,涉事部分將受不到力,會傳至鄰近鋼筋受力,這個力一直散開,直至承受不了,月台層樓板有可能短時間內倒塌,而事前是沒有任何徵兆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引述工程人員消息 倡拆5幅層板混凝土檢查 田北辰:紅磡站5000鋼筋遭剪
元朗站橋墩沉降 政府早知旁邊發展項目或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