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促進小組發表有關教會人士遭性騷擾的研究報告,圖中為研究員、負責撰寫報告的協進會助理執行幹事曹曉彤。圖右為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她表示在教會內的性騷擾較難發現及處理。(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事關大灣區?林鄭突改赴京晤韓正 應要求呈意見 周三返港
憂致「大小白象」工程?朱凱Y籲反對17億橋
童書放圖書館閉架 40團體批歧視
5天侍產假料明年始實施 羅致光「道歉」
小型飛機墜叢林 23歲機師獲救 3個月飛行經驗 清醒送院危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會性騷擾調查:17%受害者被迫性行為

【明報專訊】上星期有教會爆出牧師涉嫌非禮女教友,令社會關注教會內性騷擾問題。早前有團體邀請教會人士填寫問卷及深入訪問有關教會內被性騷擾經歷,51%受訪者表示加害人為教會同工或信徒領袖,17%受害者被強迫進行性行為。團體建議教會盡早制訂防治性騷擾政策,正視教內性暴力的存在及危機。

54%受害人曾求助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促進小組去年8月至今年4月在網上做「不再沉默──收集教會內被性騷擾經驗」研究,透過社交媒體派發問卷,讓受訪者按個人願意披露的幅度作回應。小組收回55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64%受訪者稱曾受性騷擾,其餘為朋友或教友的經歷。方式包括33%曾遭不受歡迎的身體接觸,如「觸摸、抓?或故意摩擦他人的身體」,以及17%曾被強迫進行性行為等。事發地點包括牧師及傳道人的家或教會場所等;54%受害人曾向他人求助。

研究組倡教會制訂防治性騷擾政策

團體亦與其中5名受訪者深入訪談,當中有女受訪者被男導師強吻及意圖強暴,逃脫後仍多次被非禮;亦有男受訪者被男上司以按摩為名非禮。研究員、負責撰寫報告的協進會助理執行幹事曹曉彤說,受訪者來自不同教會,研究結果反映教會內性暴力從未停止。曹說不少受害人求助後受到二度傷害,如有男受害者到警局錄口供時被警員質疑「你點可能?你唔夠佢大力咩?」曹曉彤又稱,常有指教會內不存在性騷擾事件,是因受害人已離開該教會;研究結果中,56%受害人已轉到其他教會或沒再參與教會聚會。

曹曉彤表示,今次研究目的為探討教會性暴力受害人經歷及教會架構與信仰關係等,並非為協助受害人處理事件。小組建議教會制訂相關的防治性騷擾政策,落實清晰處理事件的程序,也應鼓勵教牧及信徒等參與「防治性騷擾」訓練等。

協助性暴力受害者的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稱,教會中的性騷擾較難發現及處理,與學校及工作場所不同;教會中的受害人很多時不覺自己遭性騷擾,因他們認為教會是安全的地方,覺得傳道人或牧師不會作出性騷擾行為。王秀容同意應在教會制訂及落實防治性騷擾政策,讓受害人知道有權投訴。

 
 
今日相關新聞
教會性騷擾調查:17%受害者被迫性行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