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6
    星期三

涉當間諜 華學生在美被捕恐囚10年

[2018.09.26] 發表

美國芝加哥一名中國公民,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中國政府招攬8名曾為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的美籍華裔科學家及工程師,周二(25日)被捕。他被控為外國政府非法地在美國擔任代理人等罪名。

訴狀顯示,27歲的紀超群(Ji Chaoqun,音譯)於2013年以學生身份取得簽證,入境美國芝加哥修讀電子工程。

在2016年,他透過「緊缺人才徵兵計劃」(MAVNI)成為陸軍後備成員。他在申請表上強調,自己在過去7年沒與外國政府有聯繫;在後來一次面試中,他亦沒有透露自己和情報員的關係。

檢察官指出,紀男於2013年認識一名中國男子,雙方往後在中國多次見面。對方最初聲稱自己是大學教授,但紀男後來得知,對方其實是江蘇省國家安全部情報員。紀男之後以電郵,向他發送8名來自台灣或中國的歸化科學家的履歷資料。

紀男周二出庭時顯得一臉倦容,而且坐立不安。他否認控罪,稍後被警員鎖上手扣還押監房。一旦罪成,他最高會被判入獄10年。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黨紀新罰則十一實施 網上妄議黨方針者開除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於10月1日起實施,為共產黨員的言論劃下界線,對黨員的網絡生活也提出更嚴格要求,若黨員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 詳情
傳深圳升格直轄市 官方闢謠
【明報專訊】時值中國改革開放40年,最近有傳深圳近日將升格成中國第五個直轄市,更有「大人物」南下見證。不過,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就有關消息闢謠,... 詳情
帶路伸向東北亞 中朝擬設丹東特區
【明報專訊】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帶延向東北亞與朝鮮半島。日媒共同社指出,遼寧省已制定計劃,將朝鮮、日本、韓國列入「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除... 詳情
「經遠艦」陣亡將士被撈起 將安葬艦管帶林永昇塑像旁
【明報專訊】曾參與逾百年前中日甲午戰爭的「經遠艦」的殘骸,於上周日(15日)被發現在遼寧大連附近海域後,考古隊伍周一(24日)再展打撈工作。... 詳情
知名大閘蟹企業都造假 
【明報專訊】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發售,惟如何才買到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卻是一大難題。內地傳媒記者近日暗訪揭發,即使是江蘇蘇州當地有「名頭」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