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上周二(23日)在報章刊登廣告(圖),聲稱政府的取消強積金對}方案,將在未來25年帶來最少8400億元額外勞工成本。勞福局長羅致光昨以「誇大數字是惡意,還是創意?」為題發表網誌,不點名反駁有關估算「唔知就嚇死」。(梁智康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橋通車首周末 傍晚逾千人等「金巴」
廉署余振昌:未聞阿爺命查或不查 曾主理許仕仁案 下月退休
「文青」入職撞正呂樂案 徐道仁被殺飛星洲認屍
85億私煙案證人 作供前遭家法殺害
泄資料強制通報 學者倡時限彈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聯席登報反對方案 稱25年增8400億成本 撤對}駁火 羅致光批中小企商會「靠嚇」

【明報專訊】勞福局與商界就取消強積金對?隔空開火。由多個中小企商會組成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上周登報反對施政報告提出的方案,稱未來25年會帶來最少8400億元額外勞工成本。勞福局長羅致光昨發表網誌,不點名反駁有關估算「唔知就嚇死」,他未有提及政府金額估算,但強調新增成本會逐步被企業吸納,政府在過渡期會提供資助,形容有人以8400億元「來嚇自己或是嚇其他人,真的有點令人難以明白」。

聯席稱羅突改額外成本百分比

聯席稱取消對}未來25年牽涉的額外勞工成本為8400億元(計法見表),羅致光昨在題為「誇大數字是惡意,還是創意?」的網誌表示,額外成本平均只有2.2%。羅表示額外成本會達至8400億元的唯一可能,是香港300多萬名僱員未來25年都不會辭職,僱員上班5年內僱主都不會辭退他們,而離職的僱員都是在工作5年後才被僱主辭退,再加上香港未來25年沒有任何企業在開辦後兩年內結業,才能得出相關金額。他形容若分析的假設根本不會發生,「則只可用來嚇人」,「不過若是自己嚇自己,便更不值得了」。

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昨回應,不知羅致光為何突然將額外成本百分比估算由5.6%改至2.2%,「我看他咁躁,不要只叫我們想清楚,他都要想清楚」。沈重申反對新方案,認為政府應考慮設立「基金池」為僱主包底。

此外,羅又提到有人稱「會號召全港僱主與僱員提早結數」,形容若不是想「靠害全港僱主」,就是對自己有不成比例的自信。

羅:號召「提早結數」是靠害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8400億元數字並非「靠嚇」,又稱即使是2.2%,25年額外成本也達3300億元。他形容商界「Day 1(從第一日開始)已不貪心」,並非要求政府「落水」金額加碼,而是要求設立基金池,強調若政府將取消對}方案原封不動交上立法會,該黨一定反對。

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批評,商界以8400億元數字「嚇市民」,強調新方案已有協助中小微企過渡措施,商界繼續反對只會令社會耗損,勞工權益停滯不前。

羅致光昨在網誌亦談及新移民議題,稱回歸20年來,淨移居香港的人口增長只有22萬,若沒有96萬名持單程證新來港者,「今天香港人口其實會少了74萬,今天的勞動人口便會大約少了40多萬」,又稱若夫婦不能在港團聚,香港人口會再少40萬人,當中有超過30萬是勞動人口,「對香港的社會及經濟影響是好是壞,大家可以想想」。

新民主同盟昨聲明反駁,稱香港現時700多萬人口已超出負荷,若人口數字較低,「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其實是好事,至少房屋問題不會那麼嚴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聯席登報反對方案 稱25年增8400億成本 撤對}駁火 羅致光批中小企商會「靠嚇」
經民聯支持 方案料立會夠票通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