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泄資料強制通報 學者倡時限彈性
英律師行擬助事主興訟 港律師指歐盟例無追溯力
寓所檢懷疑19槍2000子彈 七旬槍癡五度被捕
惠理主席法拉利中環撼的士
市建局:裕民坊85%違例排檔允搬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青」入職撞正呂樂案 徐道仁被殺飛星洲認屍

【明報專訊】外形官仔骨骨的余振昌,一般人如在街上遇見他,可能估他任職銀行或會計,未必會想到原來他是一員曾調查黑幫家法殺人案,到「打大老虎」調查曾蔭權及許仕仁涉貪案的調查猛將。39年前,這名熱愛英國文學的文青,一股熱血加入廉政公署,展開一條「非一般、不平坦」的人生路。

老師朱敏健鼓勵投考

退休前位至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的余振昌笑言,1979年中七畢業,因緣際會遇上當年中學老師,即當年剛投身廉署、現為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的朱敏健,鼓勵他去投考廉署,兩人英文名也叫Ricky,結果兩人一齊走上調查路。

一入職便是風大浪大的年代,余稱記得入職首項工作便是參與華探長呂樂案,笑言當年作為新仔,只是做文件工作。至於首次拉人,則是在中環拘捕向番薯小販索款的巿政衛生幫,還記得當年小販唔識字,「不能簽名只好打指模」。

至於最難忘的案件,余指是「徐道仁私煙案」(見另稿),當年案中唯一污點證人徐道仁在新加坡遭人以黑幫家法殺掉棄屍,余當年聞說證人被殺,親自飛到星洲認屍,想起「(證人)昨日仍與他傾偈,今日死在你面前」,傷心之餘,最不希望案件因此「?旗」,反令他決定一定要查落去,並與星洲及香港警方合作,終緝捕兇徒入獄。而當年港警案件主管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便是現今警務處長盧偉聰。

引英詩「走了非一般人生路」

對於查案,尤其經歷當年廉署極度「密密實實」的年代,余笑言當年返了工才敢告知家人,多年來工作也不能與親友分享,故日常會跑步減壓。他近日與執行處調查人員分享時也明言,「調查道路是會孤獨的,但也是富挑戰性的」。

回看這個選擇,余振昌最終找回少時讀過一首英詩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跟記者分享,「詩中作者去到樹林,面對兩條路,一條平坦的、一條崎嶇的,他選了崎嶇的那一條……這39年來,走了非一般人生路,是不平坦的,但豐富了我」,余微笑說荂C

明報記者 曾錦雯

 
 
今日相關新聞
廉署余振昌:未聞阿爺命查或不查 曾主理許仕仁案 下月退休
「文青」入職撞正呂樂案 徐道仁被殺飛星洲認屍
85億私煙案證人 作供前遭家法殺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