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廉署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余振昌周六(11月3日)正式退休。回看39年調查生涯,余振昌以一首英詩The Road Not Taken作結,「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樹林中遇上分岔路,我選了一道較少人行走的,結果,這造就了不一樣)。(曾錦雯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泄資料強制通報 學者倡時限彈性
英律師行擬助事主興訟 港律師指歐盟例無追溯力
寓所檢懷疑19槍2000子彈 七旬槍癡五度被捕
惠理主席法拉利中環撼的士
市建局:裕民坊85%違例排檔允搬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廉署余振昌:未聞阿爺命查或不查 曾主理許仕仁案 下月退休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余振昌下月3日正式退休,告別在廉署39年的調查生涯。回看反貪歲月,由甫入職見證華探長呂樂被查,到近年主理前特首曾蔭權以權謀私案、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與新鴻基郭氏案件的調查,余振昌稱這些大案都是廉署團隊「仆心仆命、死砌爛砌」拼搏調查的成果;就外界關注回歸後中央有否干預廉署調查,余表示「這麼多年,我未試過有指這單是『阿爺』(中央)叫做(調查),這單是『阿爺』叫唔好做(調查)」。對於廉署近年經歷不少風波,余有信心地表示「廉署抗逆力高」,能應付挑戰。

指廉署抗逆力高 遇風浪提升自己

廉署去年12月公布,在今年2月屆60歲退休年齡的余振昌,因應廉署部門實際需要,續約聘用9個月至今年11月。隨茈C樹春在8月終獲委任為副廉政專員及執行處首長、毋須再署任及「坐正」首長一職,余振昌亦正式約滿後退休,其位由助理處長唐永德接任。

對於廉署近年動盪及風波,尤其是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開支醜聞,以及2016年7月有「女神探」之稱的執行處前署任首長李寶蘭,被取消署任後請辭,觸發執行處「兵變」事件,余振昌指每個機構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如1990年代「徐家傑事件」致檢討廉署權力,2002年高級警司冼錦華案引發的警廉衝突,相信「廉署抗逆力好高」,在湯顯明及李寶蘭事件,每次機構都會「優化程序」,「不是壞事,提升(機構)自己」。

許案敏感 極小心怕露風聲

余又特別提到,廉署現有制度行之有效,尤其呼籲社會要珍惜現有「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會員」的制度,監察廉署的調查,並指現今無論是傳媒、立法會、巿民也會監察廉署的運作。

回看近年主理調查的大案,余指許仕仁案屬「敏感」,尤其調查初期「手上證據不是很多」,調查時亦要極小心「皇?」泄露風聲,「例如涉及3個證人,會只見一個,免打草驚蛇」。余指許案的難度在證明各人錢銀關係,尤其案中人以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做「分隔」支付賄款等。

「調查有時難免孤獨」

對本港貪污趨勢,余認為現時集團性大規模的貪污已絕[,但調查日趨困難, 犯案者「手法複雜,方式百變,取證程序是複雜了」,涉及跨境合作調查個案亦增加,取證需時。由於廉署人員因應條例要求,不能隨便回應案件調查進展,余坦言人員會面對外間質疑「廉署究竟是否做緊?(調查)」,對此余振昌稱會告訴同僚「調查有時難免是孤獨,但本身富挑戰性」。

 
 
今日相關新聞
廉署余振昌:未聞阿爺命查或不查 曾主理許仕仁案 下月退休
「文青」入職撞正呂樂案 徐道仁被殺飛星洲認屍
85億私煙案證人 作供前遭家法殺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