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不控梁未外尋法律意見 戴啟思:律政司破慣例不尋常

[2018.12.15]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日前以證據不足為由,宣布不起訴捲入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律政司承認案件並未向外判大律師尋求法律意見。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圖)昨以個人身分向本報稱,若政府尋求外間獨立法律意見,其決定會顯得更有說服力,今次做法可謂不尋常。

強調非指律政決定錯誤

戴啟思說,根據過往做法,類似個案多會尋求外間獨立意見,以避免出現任何偏袒(favoritism)的觀感,「若法律意見指無足夠證據起訴,政府便可說已尋求外間意見,而非單單由政府口中說要『相信我』」。他認為向外尋求法律意見會顯得更有說服力,今次「打破似乎是慣例的事是不尋常的」(it's unusual to break what appears to be established matters),但強調並非指律政司的決定是錯誤,只是認為外界的質疑其實可以避免(avoidable)。

湯家驊:律政司解釋「粗疏」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在商台節目表示,律政司一方在此爭議議題上解釋較為簡單,「予人粗疏感覺」,認為有改善空間,應解釋得更清楚。他說,由法律角度而言,本案可成功提刑事檢控的機會很低,「既然如此,為何不講清楚、詳細點?現時反而予人話柄,指你偏私、隱瞞事實及法律理據,較為可惜」,冀律政司可找機會釋除外界疑慮。他又說,對於案件無向外尋求法律意見不感驚訝,因本案法律觀點簡單直接,並非困難得有需要外聘資深大狀。

單仲偕:外尋意見保廉署聲譽

另外,曾任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成員的民主黨單仲偕,昨接受網台節目訪問時憶述,過往若律政司決定不控告受查人,須向委員會提交報告,若成員認為案件事關重大,可要求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他認為今次案件重大,卻無一委員要求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可謂不尋常及不恰當,認為向外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才更能保障廉署聲譽及制度。他又推測,特首有權在成員任期屆滿後委任新成員,指梁振英當年或委任「梁粉」進入委員會。他強調過往成員「有藍(絲)有黃(絲)」,會看得較細緻,確保不放過應起訴的人。

更多港聞
北大王磊:地方法院不能挑戰國家決定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日前頒下判辭,裁定「一地兩檢」條例並未違反《基本法》。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昨於一個基本法講座上指出,人大決定在香港有約... 詳情
沙中線已鑿8洞 24小時看守防造假 未達鋼筋外露 暫未有結果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造假,政府聯同港鐵本周一起,開鑿紅磡站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檢測。運輸及房屋局昨表示,至今在東西走廊開鑿8個位... 詳情
時任路政署長屢稱細節要問前下屬
【明報專訊】時任路政署長鍾錦華是首名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現身的政府官員。聆訊中,鍾錦華未有談及身為路政署長在事件中的責任,而多次被... 詳情
【明報專訊】為政府工程把關、提供顧問工作的運基顧問公司,其董事楊偉雄昨在調查委員會聆訊中承認,未有按合約要求到紅磡站內突擊檢查,推說不清楚地... 詳情
渣馬跑手死因研訊 花50分鐘設置心肺機 律敦治缺人要轉東院
【明報專訊】24歲見習工程師3年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時心臟病發,昏迷倒地,送院後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律敦治醫院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