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ICBC申基本保費加價6.3%
新收費明年4月生效 分析﹕選擇性保險升幅或更高

[2018.12.15] 發表
ICBC指,增加保費主因是受傷索償金額大幅增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正式申請明年基本保費加幅為6.3%,若通過審批便會在明年4月1日起生效。ICBC指受惠於早前省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調升程度已大幅度壓低,否則市民將要承受高達40%的加幅。

ICBC昨日向卑詩公共事業委員會(British Columbia Utilities Commission)申請明年調升基本保費6.3%,即每人平均加幅不多於60元。

ICBC解釋,增加保費主要是因為受傷索償金額大幅增加,指近年負責這類型案件的律師以及最終的賠償金額都大幅增加,令相關索償金額在過去5年上升了43%,單是今年的預測賠償就高達36.7億元。

省政府早前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更改基本保費的計算方式,而有關改動將於明年9月正式實施(見另稿)。ICBC指,若沒有省政府的改革措施,明年基本保費加幅將要高達40%,即平均約360元。

但有分析指出,選擇性保險(optional coverage)的升幅未明,有可能更高。

今年7月上任的ICBC行政總裁希門尼斯(Nicolas Jimenez)表示,明白任何幅度的加價也不會受歡迎,但他認為改革措施已經看到成效,保費加幅明顯降低,對此感到鼓舞。希門尼斯說,ICBC將會繼續與省政府合作,目的是讓未來的保費加幅控制在接近通脹水平。

希門尼斯指,其中一項重要的改革措施是為輕傷個案設立5500元索償上限,並將重點轉向治療而非金錢賠償,令ICBC的律師費開支大減,加上引入新的調解機制,估計可讓ICBC每年節省高達10億元的開支。ICBC早前指出,索償律師提出的賠償金額在過去一年增加了27%,花在聘請專家和撰寫專家報告的開支亦急增了20%。

ICBC多年來出現嚴重虧損,預測今個財政年度將錄得8.9億元淨虧蝕。若加保費申請獲批,新收費將於明年4月1日起生效。

更多要聞一
明年9月推車禍責任新制  逾7成車主面臨再加保
【明報專訊】省政府新推行的保費計算機制將於明年9月實施,索償紀錄會由跟隨車主改變成跟隨司機,並要求在保單上列出駕駛者名單,再根據各人的駕駛紀... 詳情
卑保陷財困  律政廳長歸咎前朝
【明報專訊】兼責ICBC事務的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圖)再度就卑詩保險公司(ICBC)的財政問題攻擊前朝自由黨政府,指ICB... 詳情
中加旅遊年慘淡落幕 旅遊部長押後訪華
【明報專訊】還有不到20天,2018年就完結。年初時,加中雙方都言笑晏晏宣布,2018年是「中加旅遊年」;如今一年將盡,原本已不太熱烈的旅遊... 詳情
傳加國5G禁華為產品 公安部長稱純屬「臆測」
【明報專訊】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五說,有報道指加拿大將加入「五眼聯盟」(Five Eyes)其他國家行列,將華... 詳情
孟可到卑大上課 機場列禁區
【明報專訊】孟晚舟在保釋期間的活動範圍曝光。根據從可靠消息來源提供的孟晚舟保釋文件附載地圖顯示,孟在保釋期間並非整個列治文也可以前往,除了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