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網片揭6.12示威區亂G 催淚彈兩端夾擊 人潮湧中信險「人踩人」

[2019.06.19] 發表
網上流傳片段顯示,警方向中信大廈外人群中央施放催淚彈,數以百計示威者爭相從圖右的側門及中間的旋轉門湧入中信走避,情G混亂。(網上撮圖)
中信內另一道側門當時正上鎖,有示威者以鐵欄等硬物嘗試撞破該門讓人群內進,但片段未見示威者成功撞破該門。(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片段顯示,上周三(12日)警方於龍匯道兩端施放催淚彈,該處為民陣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地點,參與合法集會的市民被「夾擊」,急忙湧入龍匯道中的中信大廈躲避,有示威者稱當時情G混亂,險釀成「人踩人」。民陣表示,會就當日多項事件一併向警方投訴。

明報記者

民陣:當時無衝突 監警:倘屬實不理想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當日下午3時多,留意到演藝道出現大量警察,已即時致電相關警察查詢,惟對方表示不清楚,未幾在無任何衝突情G下,警方向示威區前後擲下10多枚催淚彈。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說若事件屬實,情G並不理想,但重申現階段不可判斷,「但若實際有這個情G,一定會深入研究」。中信大廈管理公司回應稱,大廈當天一直都有開放,管理處已盡力在確保所有人安全下,在樓內容納盡可能多的民眾。

一門鎖上 在內者硬物撞玻璃盼助進入

片段顯示,立法會「煲底」對開率先有煙冒出,市民陸續移至中信大廈暫避,及後警方分別於龍匯道與添美道交界及龍匯道近灣仔方向施放催淚彈,市民被兩邊「夾攻」,隨即湧入路中的中信大廈躲避。片中可見,由於大廈其中一道門被鎖上,市民以硬物敲擊大門,嘗試擊碎玻璃讓更多人內進,同時有大批市民沿大廈「旋轉門」及另一側門內進,情G混亂。

於龍匯道親歷事件的趙先生指出,當日於該處集結者多為學生,大家觀看民陣大台上的議員輪流發言,氣氛和平,後來突然聽到立法會「煲底」前有人起哄,隨後有煙冒出,相信警方施放催淚彈,市民開始進入中信大廈暫避。

親歷者:肩貼肩如鴨仔被推茖 有人見暈

趙續說,他進入大廈後,本來於民陣大台前聚集的市民相繼湧入,有人高呼「唔好停留、繼續上去」,趙沿扶手電梯登至5樓,他說當時人多,不少人被推茖哄A情G「一片混亂」。他在5樓停留,其位置未能看見大門情G,惟他感受到愈來愈迫,所有人必須站荂A有市民的背包要置於地上以雙腳夾荂A以騰出空間容納更多市民,「大家都是肩貼肩的站荂v。

趙說,因大廈內沒有窗,冷氣不足,加上空氣混有催淚煙,相當刺鼻,不少人還戴茪f罩,感到侷促。大廈內有人不適「見暈」,需哮喘藥,亦有人呼籲群眾蹲下避免吸入煙霧,他形容「大家有如鴨仔般被推茖哄v。趙說,大廈內有人要求調低冷氣溫度及打開走火通道,亦有人在哭,他則惶恐及擔心。

稱一直和平集會 警無預告突壓過來

趙強調,警方施放催淚彈前,市民一直和平集會,沒衝擊或挑戰警方防線,「當時(龍匯道)甚至是沒有防線,只是警方自己壓過來」。趙說,不知警方根據什麼理據或目標、毫無預告下清場,他事後翻看網上片段,見警方朝人群投擲催淚彈,差點釀成人踩人,他對此感憤怒,「不是向地面擲以驅散人群,而是擲進人群中,好危險,是罔顧了市民安全」。

有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指出,催淚彈釋出刺激氣體,若鼻黏膜及喉嚨受刺激,會引起氣管敏感及哮喘發作,若在密閉空間下持續吸入相關氣體,可導致氣管不斷收縮,從而引致窒息及呼吸衰竭,嚴重可斃命。該醫生按當日情G指出,警方施放催淚彈時人多、情G危急,「我不擔心他的氣管,反而擔心人踩人」。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網民定明午5時死線  周五行動升級  提撤修例4訴求  勇武、和理非「各自做洁v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出現「和平、理性、非暴力」與勇武派之爭,今次反修訂《逃犯條例》令兩派和解。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等昨傳出群組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出現多個傳聞,其中有人質疑換取新智能身分證後,會失去選民身分。選舉事務處昨澄清,沒有選民因換身分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入...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期間不時傳出謠言,包括國安混入警察、換身分證會被取消選民資格等。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出未來管治困難在於信心問... 詳情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