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速龍隊制服無編號 監警跟進

[2019.06.19] 發表
明報記者本月12日於金鐘衝突拍攝的照片中,警方「速龍小隊」成員戴上頭盔及面罩,制服上無展示警員編號,難以辨認警員身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上周金鐘多次衝突,投訴警察課至今收到61宗投訴,包括27宗記者投訴,監警會會成立特別專責小組統一審核個案及撰寫報告,是8年來首次。有團體發現上周三俗稱「速龍小隊」的警方特別戰術小隊制服無展示警員編號,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昨說會跟進,關注如何識別警員。警務處監管處長劉賜蕙承諾會檢視。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接受查詢稱,曾翻查2016年照片,「速龍小隊」制服有警員編號,但金鐘衝突「速龍小隊」制服則沒有展示編號。他認為速龍小隊常站在最前線,負責驅散人群及清場等工作,質疑「警方刻意協助警員逃避刑責」。

警接61投訴 27來自記者

截至前日,投訴警察課已接獲34宗對警員的投訴,包括16宗須匯報投訴及18宗需知會投訴,涉及毆打、疏忽職守、濫用職權、無禮、行為不當。監警會亦將記協蒐集的27宗記者投訴個案轉介投訴警察課,涉及15間傳媒機構。監警會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劉文文昨表示,今次投訴警員的傳媒明顯多於2014年佔領運動及2016年旺角大衝突,監警會非常關注,會與警方檢討。

監警設專組審核投訴 8年首次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會成立特別專責小組統一審核所有投訴個案並撰寫報告,提出監警會的觀察及對警方的建議。這是2011年時任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引發警民衝突後,監警會再次成立專責委員會處理相關警方投訴。被問為何9日起未有派員到遊行或示威觀察,他說若派人到場,「警方要照顧我們,警方已經好不夠人」,但重申有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有與警方聯繫及留意傳媒報道。

警:制服按行動需要 會檢視

警務處監管處長劉賜蕙在監警會公開會議表示,投訴警察課已成立特別職務隊伍調查今次的投訴個案,由1名警司、2名總督察、2名高級督察及8名警長組成,所有成員均無參加示威遊行工作,以示公正,每次投訴會面亦將有監警會委員或觀察員出席。

俞官興提到,留意到有人稱6.12衝突中警方「速龍小隊」成員制服無展示警員編號。他關注難以辨識警員身分,亦需大量時間識別被投訴的警員,會影響審核效率,會與警方跟進。劉賜蕙回應稱,制服是根據行動及戰術需要設計,明白公眾關注,會檢視。

記協表示, 警方近日在示威行動的處理手法,對記者及示威者動用武力力度大,引起極大爭議,特別有情G清楚令人覺得是針對記者,妨礙採訪,嚴重打擊新聞自由、公眾知情權,令人質疑政府誠信,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網民定明午5時死線  周五行動升級  提撤修例4訴求  勇武、和理非「各自做洁v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出現「和平、理性、非暴力」與勇武派之爭,今次反修訂《逃犯條例》令兩派和解。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等昨傳出群組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出現多個傳聞,其中有人質疑換取新智能身分證後,會失去選民身分。選舉事務處昨澄清,沒有選民因換身分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入...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期間不時傳出謠言,包括國安混入警察、換身分證會被取消選民資格等。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出未來管治困難在於信心問... 詳情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