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大狀:只吶喊助威 亦可被視暴動

[2019.06.19]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警務處長盧偉聰先後表示,即使上周三(12日)現身金鐘,並不等於是參與暴動者,只要當日和平參與集會、無用任何暴力便毋須擔憂。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暴動罪門檻雖高,但即使在旁吶喊助威、無直接參與,亦可能被視為參與暴動。

大律師黃宇逸稱,暴動罪要證明實際破壞社會安寧,並非一個低門檻。他稱上周衝突過後,警方亦非全部以暴動罪拘捕,部分是以非法集結拘捕,相信是認為暴動門檻高,故就個人行為控告。

高院法官黃崇厚早前就梁天琦等人暴動案的判辭寫道,暴動罪中的「破壞社會安寧」元素,包括蓄意或威脅使用暴力,以及意圖、知道而罔顧在場者身體、財產受到損害,或該人害怕身體或其財產因襲擊、毆鬥、暴動、非法集結或其他騷亂而相當可能受損。判辭亦寫道,作出「訂明行為」可以是被告與集結者有共同目的,或蓄意鼓勵會作出「訂明行為」的人。

遞磚及後排戴頭盔或可被控

黃宇逸認為,這意味在旁吶喊助威,亦有可能被視為參與暴動,他解釋,因法律上有「伙同犯罪」元素,即使鼓勵而非直接參與暴動,也有刑事責任。另有不具名的大律師亦稱,一般而言若有人做了破壞社會安寧的行動,另一人協助,亦屬共同性質,例如將磚頭遞予另一人掟磚,便是一個例子。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亦在港台節目說,即使示威者手上無武器,但若配上頭盔等裝備,在「第二排」跟茷e面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也有可能被控暴動罪,因兩者有破壞社會安寧意圖。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網民定明午5時死線  周五行動升級  提撤修例4訴求  勇武、和理非「各自做洁v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出現「和平、理性、非暴力」與勇武派之爭,今次反修訂《逃犯條例》令兩派和解。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等昨傳出群組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出現多個傳聞,其中有人質疑換取新智能身分證後,會失去選民身分。選舉事務處昨澄清,沒有選民因換身分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入...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期間不時傳出謠言,包括國安混入警察、換身分證會被取消選民資格等。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出未來管治困難在於信心問... 詳情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