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警4工會今晤盧偉聰 前線警:內部對一哥說法分歧

[2019.06.19]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一度將6月12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衝突定性「暴動」,前日警務處長盧偉聰澄清,只是指某些人行為涉干犯暴動罪,和平示威者毋須擔心。有警員表示,警隊內對盧說法持正反意見。警方消息人士確認,4個警察工會將於今天與盧偉聰會面,是上周三衝突後首次。另外,有民權組織準備將金鐘衝突觀察所得寫成報告,提交聯合國。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不評論盧偉聰前晚說法,重申前線警員盡忠職守,按法律維持香港穩定,「我覺得我同事所使用武力,全部都是應該使用的武器」。另有前線警員強調,盧說法不影響工作決心,但同事間有正反看法,正面的認為盧至少確認有人參與暴動,負面的可能覺得盧應對傳媒不得體,「有一部分人認為暴動,就(代表)所有人也是暴動」。

另外,對於有意見建議成立民間公聽會,調查警方於近日示威行動中有否濫用武力,大律師公會執委沈士文認為,無論展開任何調查,都必須有法定權力傳召不同界別證人如警員等索取文件,故由特首委任而成立的調查委員會是合適方法,民間公聽會做法不可行。

無權力難查 學者不撐民間公聽會

熟悉人權法的教大高級講師兼律師莊耀洸亦認同,民間成立調查平台因無法定權力,「好多時砌圖拼不上」,調查關鍵在警隊部署、判斷和所用武力,「這些(民間)沒資料在手,你問不到,如何查?」又稱投訴警察課是「差人查差人」,故支持成立獨立委員會。

民權組織擬撰報告呈聯國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民間公聽會雖可藉市民及片段等呈現當日示威情G,但擔憂現身公聽會的示威者或有法律風險,而政府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則有法定權力傳召警員及市民作供。他說民權觀察曾派觀察員到場,將就金鐘衝突撰寫報告,再交立法會、監警會及聯合國等。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表示,今次不單示威者覺得不公平,警察也有人覺得委屈,「應該有平台讓兩邊出來,公平公開公正機制,去看警察有否使用過分武力」。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網民定明午5時死線  周五行動升級  提撤修例4訴求  勇武、和理非「各自做洁v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出現「和平、理性、非暴力」與勇武派之爭,今次反修訂《逃犯條例》令兩派和解。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等昨傳出群組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出現多個傳聞,其中有人質疑換取新智能身分證後,會失去選民身分。選舉事務處昨澄清,沒有選民因換身分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入...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期間不時傳出謠言,包括國安混入警察、換身分證會被取消選民資格等。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出未來管治困難在於信心問... 詳情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