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百計市民昨晚聚集馬鞍山新港城商場中庭,聲援5名被捕的保安員及客服主任,其間高呼口號及舉起代表六大訴求的手勢,並舉起「支持盡忠職守保安員 強烈譴責警方濫權濫捕」標語。(曾憲宗攝)
放大
 
馬鞍山新港城中心保安人員周一晚拒防暴警進入商場,3男2女保安員及客戶服務主任涉阻差辦公昨日被捕。(網片截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人精神健康指數8年新低 怕失自由 初中生聞禁蒙面相擁而泣
政見撕裂 藍絲母斥黃絲女「黑老師」
少歷練路漫長 年輕人抗壓力較低
調查:三成學校有課堂討論反修例
落閘上水站現蒙面人 警方:便衣執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拒警入新港城 5保安客服被捕 涉阻差辦公 工會斥濫捕:圖恐嚇無條件放行

【明報專訊】一批防暴警察周一晚欲進入馬鞍山新港城中心第四期商場,有保安員頂茯謎門,警員其後推門衝入商場,制服一名男子;綜合兩個消息來源,新港城中心1名女客戶服務主任及4名商場外判保安員(3男2女)昨日在上司指示下到警署,因涉嫌阻差辦公被捕,晚上獲准保釋。警方前日解釋稱,接報有人破壞商場店舖及港鐵馬鞍山站設施,需「穿過商場」才可到場,經解釋後遭保安拒絕;有大律師指出,如警方沒持搜查令,或非基於追捕逃犯,保安員有權阻止警員進入商場範圍,認為警方有濫捕成分。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稱,警方意圖恐嚇前線保安員須無條件讓警察進入私人地方。

琣a遺憾 商場周末停業

大批市民昨晚到新港城中心聚集聲援被捕保安,商場基於安全考慮提早關門(見另稿)。痚穧a產昨晚回應表示,對周一發生之事深感遺憾,透露被捕者為1名女客戶服務主任及4名外判保安公司保安員,疑涉於商場內阻礙警員執行職務;又稱事件可能會進入司法程序,故不置評。琣a並宣布本周六和周日新港城中心第四期商場暫停營業。

警:欲穿商場 有人阻礙調查

警方表示,周一(7日)晚接報有人破壞馬鞍山鞍祿街18號一商場店舖及連接商場的港鐵馬鞍山站設施;警員到場後,有人涉阻礙警務人員進入商場;警員進入商場後,有人阻礙警員調查。警方遂於昨午在馬鞍山區拘捕年齡介乎28至62歲的3男2女,他們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案件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5人昨晚獲准保釋候查,11月上旬返署報到。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前日於記者會稱,警員需「穿過商場」才可到場,並多次向保安解釋「有罪案發生」而需要入內,遭保安拒絕。

1客服主任4外判保安保釋

消息:上司指示往警署

綜合兩個消息渠道所了解,被捕5人昨午3時半準時上班,其後被上司指示自行前往馬鞍山警署。沙田區議員麥潤培向本報表示,前晚仍見到有份在商場門口阻擋警員的保安員當值,至昨日得悉涉事者被捕,管理公司已為涉事保安員提供法律援助。對於被捕者是否由上司指示去警署,琣a不置評。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發聲明,譴責警方濫捕新港城保安,意圖恐嚇前線保安員必須無條件放任警察進入私人地方。

大狀:警如只入內調查

不能引警例50(3)

《警隊條例》第50(3)條列明,如警務人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須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在某處,居住在該處或管理該處的人,在警務人員提出要求時,須容許該警務人員自由進入該處,並給予一切合理的便利。大律師蘇俊文指出,保安是否涉阻差辦公,視乎當時警方是否合理進入私人地方執法,包括持有搜查令及因追捕逃犯要求入內。如因追捕逃犯而需進入私人地方,警員有必要通知保安,或向保安解釋行動。蘇表示,警方只稱「有罪案發生」、需「穿過商場」,而非為了追捕逃犯或任何目標人物而入內,則沒有合法理由進入商場;若警方不知道犯案者是何人,只想入內調查,便不能依賴第50(3)條入私人地方。

蘇俊文續稱,條例所載「有理由相信」,須有客觀及合理理由支持;即使警方稱有疑犯入內,市民亦有權要求警方解釋理由,例如其所犯罪行、疑犯身形特徵等,確保警方執法合規。就當晚情G,蘇稱看不到警員有急切性進入商場;《警隊條例》第50(3)條未有賦予警方權力,就私人地方「有罪案發生」而強行入內。他認為,警方以阻差辦公拘捕保安有濫捕成分;建議當私人物業管理公司被警方要求入內時,可拍下過程,免日後「口同鼻拗」。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拒警入新港城 5保安客服被捕 涉阻差辦公 工會斥濫捕:圖恐嚇無條件放行
市民新港城警署外聲援 店舖提早關
保安「怎做都錯」 恐釘牌丟飯碗 工會籲倘遇事 由管理層警方溝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