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反修例運動下,港人精神健轉差,當中年輕人受影響較顯著。臨H心理學家張傳義建議,若感到情緒明顯受影響,應該減少接觸新聞片段,多找朋友談天,也應該進行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抽離一下。(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鐵受損 輪椅客歸家路迂迴 無升降機難抵地面 深水鶞蟤_琳花4小時
觀塘站今重開 港鐵:茪鶖厊筏已撤離
腦出血男子蘇醒 警:無阻任何人治療
破壞姚連生 教聯譴責憂政治化
旺角暴動案3人上訴 官押後頒判辭 梁天琦:原審納無關案情 判刑過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人精神健康指數8年新低 怕失自由 初中生聞禁蒙面相擁而泣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推出《禁蒙面法》的下午,放學鐘聲響起,校園傳出哭泣聲,有學生含淚讀出政府禁止示威者在遊行集會等場合戴口罩的條文,然後與同學相擁而泣。常被認為不識愁滋味的少年,如今為怕失去自由而落淚,也憂上前線的「勇武」同學中槍而崩潰大哭。有調查發現港人精神健康指數跌至8年新低,當中逾半15至24歲年輕人感到「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造成頗大或非常大負面影響。

上周五(4日)下課後,學校取消課外活動,要學生盡早回家,初中生何同學心知是因為《禁蒙面法》,她與同學沒理校規,在校內用手機上網看新聞,有人含淚讀出條文內容,「見到同學咁激動,大家都攬住佢喊」。何同學說當時感到非常憤怒,「戴口罩只是好平常的事,(禁止蒙面)好荒謬」;同時又害怕以後政府會更過分,香港人會失去自由。

離開班房後,他們在走廊與其他級別同學一起哽咽喊口號和唱歌,然後在黑板寫口號,最後一邊帶淚唱《願榮光歸香港》,一邊走出校門。那個下午,他們的班房黑板留下了「香港人加油」、「願榮光歸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粉筆字。

「全世界都畀反修例覆蓋住」

自稱「和理非」的何同學,6月以來在家人及朋友陪同下參與過約10次反修例示威。她說已數不清有多少次為了香港哭,第一次是看畢6?12有老師中槍傷眼的片段,「望住囍憳Y咁湧出薄v;自9月起更影響入睡,每晚腦海會浮現「手足受傷」的畫面,導致她日間上學時打瞌睡。原本愛追星的她,常在Instagram分享偶像消息,如今只分享反修例資訊,偶像也提不起她的興趣,紓解情緒時所聽的音樂都是《願榮光歸香港》等反修例歌曲,「全個世界都畀(反修例)運動覆蓋住」。

自責和理非 「付出唔算好多」

何同學曾與家人討論應否上前線,最後因父母擔心其安全,她亦自知能力不足而放棄此念頭。然而,她對自己只是一個「和理非」感非常自責,「個個都話『和理非』要進化,但我付出唔算好多」。每當有「勇武派」朋友向她說「有一日我可能不能上學」,她都會崩潰大哭,擔心下一個被捕、甚至中槍的是朋友或自己。

在反修例運動下,港人精神健康受損。由勞工及福利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辦的「2019香港精神月」,其籌委會研究工作小組委託中文大學,於6月21日至7月4日以電話調查1009名15歲或以上港人對5個自殺迷思的評分,並推算精神健康指數,結果今年平均為46.41分,低過52分的合格水平,亦低過去年的50.20分,更是2012年有調查以來的新低。

逾半年輕人感社會爭議負面影響大

小組召集人、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稱,今年超過半數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數不合格(56.4%),顯著高過去年的47.9%。他說儘管調查結果未必反映最新情G,但亦令人擔心。

同時,「社會爭議」對精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比例上升,41.1%受訪者表示影響頗大或非常大,當中幾乎年紀愈輕,比例愈高,15至24歲群組比例最高,達55.5%。另外,約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家庭」(25.5%)對其精神健康的負面影響非常大或頗大,高於去年的17.7%。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港人精神健康指數8年新低 怕失自由 初中生聞禁蒙面相擁而泣
政見撕裂 藍絲母斥黃絲女「黑老師」
少歷練路漫長 年輕人抗壓力較低
調查:三成學校有課堂討論反修例
落閘上水站現蒙面人 警方:便衣執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