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高院判辭指出,未經批准集會有可能和平收場,不能斷定蒙面者便是暴力示威者。圖為警方昨日繼續圍封理大附近一帶出入口,早上有多名黑衣示威者及戴茪f罩者前來「營救」,以長竹等在附近一帶快閃設路障。(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高院判辭表示,警方可在任何公眾地方隨機要求巿民除下面罩,違例者更可被罰款及坐牢,超越了警方維護法紀的比例,故裁定《禁蒙面法》第5條違憲。(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列如期舉行3條件:停暴力 不堵路 停砸交通設施 連日不穩 聶德權:區選改期風險大增
三度集體突圍不果 有小隊逃脫有人投降
51志願醫護記者涉暴動被捕
警叫下跪 記者拒屈從 手機被解鎖 相機遭翻看
留守者「全裝」歇息防突襲 有稱已準備被控 理大傷者眾多急救員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禁蒙面法裁違憲 警暫停執行 特首行會以「危害公安」引緊急法立法 同裁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政府10月初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議員等早前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昨裁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危害公安為由利用緊急法立法,不符《基本法》規定,其他理據不獲法庭接納,不過禁蒙面法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所需,裁定屬違憲。惟禁蒙面法會否被撤銷,法庭安排明天再開庭商討下一步決定。警方昨表明會暫停執法,保安局和律政司以法律程序未完,表示不便評論。

緊急法訂立規例 罰則與附屬法例不同

高院法官林雲浩和周家明頒下判辭,首先剖析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危害公安」理由,援引《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是否違憲。判辭指出,緊急法訂立的規例,容許行會設終身監禁等罰則,與附屬法例規定,最高監禁半年和罰款5000元的罰則不同,而規例首次涉及蒙面議題,與附屬法例的概念根本不同。

授予行會權力極之完整

立會控制能力不穩 不符憲制秩序

判辭表示,在「危害公安」的情G下,行政長官援引緊急法訂立規例的做法,令緊急法涵蓋的範疇極闊,授予行會的權力極之完整,但實施的條件極不明確和主觀,立法會從中的控制能力不穩,不符基本法的立法和行政憲制秩序。至於「緊急情G」援引緊急法立例的情G,法庭不作任何裁定。

禁蒙面法有效阻止蒙面「壯膽」犯法

對權利限制超乎立法目的所需

判辭另一重點是禁蒙面法是否違憲,高院法官接納政府一方觀點,認為條例和維持社會秩序的目的有合理扣連,能有效阻止蒙面示威者因「壯膽」而犯法,但禁蒙面法第3條在未經批准的集結、以及按《公安條例》合法舉行的集會中禁止蒙面,均超乎立法目的所需,不符合相稱性。

法官提到,不獲批准的集會有可能和平收場,政府不能因為暴力示威者全都蒙面,就斷定蒙面的人都是暴力示威者;因此相關示威中蒙面的規定,直接干預市民的私隱權、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的權利,同時屬於違憲。

賦權警察要求市民除罩 超越維護法紀比例

而禁蒙面法第5條指出,警察有權要求市民除下口罩,拒絕也屬犯法,可判囚6個月及罰款1萬元,法庭亦指出「不符合相稱性標準」,條文賦權警員在任何公眾地方、隨機要求市民除面罩,但英國警員只能在特定公眾安全風險下這樣做,反映條文賦予的警權已超越維護法紀的比例。

警引用拘逾560人 多同涉其他罪行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在記者會表示,警方現開始暫停就禁蒙面法執法,並認為禁蒙面法有助警方執法,可避免有人在面罩下為所欲為。另截至11月15日,警方引用禁蒙面法拘捕560多人,絕大部分同時涉及非法集結等罪行被捕,只有3人是單純因涉及干犯禁蒙面法被捕,一人已被落案檢控。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相信政府會尊重法庭裁決,即時停止有關禁蒙面法檢控,並撤銷已展開的檢控。他說禁蒙面法失效對「止暴制亂」影響不大,因為多數被告同時被控非法集結、暴動等罪行,相關檢控必然繼續。

【案件編號:HCAL2945、2949/19 】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禁蒙面法裁違憲 警暫停執行 特首行會以「危害公安」引緊急法立法 同裁違基本法
未釐清相關憲制及法律問題前 湯家驊料政府再用緊急法機會微
泛民促棄上訴撤控 謝偉俊:突顯港有法治
首宗案件昨再押後 控方索法律意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