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列如期舉行3條件:停暴力 不堵路 停砸交通設施 連日不穩 聶德權:區選改期風險大增
三度集體突圍不果 有小隊逃脫有人投降
51志願醫護記者涉暴動被捕
警叫下跪 記者拒屈從 手機被解鎖 相機遭翻看
留守者「全裝」歇息防突襲 有稱已準備被控 理大傷者眾多急救員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促棄上訴撤控 謝偉俊:突顯港有法治

【明報專訊】法庭昨裁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要求政府立即撤銷所有根據禁蒙面法起訴的案件,並表示政府當初稱立法原意是減少社會嚴重衝突及示威,但條例生效以來示威沒減少,激烈程度更無減退,呼籲政府放棄上訴。法律界郭榮鏗稱,上訴不能解決社會矛盾,並表明民主派會「奉陪到底」。

本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判決結果突顯香港仍有法治,即使政府亦不一定全對,舉例早前英國政府亦被判違憲,判決反映三權分立可互相制衡。他認為須待雙方陳辭後,處理條例的後續事宜,舉例法庭接受非法集結中禁止蒙面,會否有期限供政府修正條例涵蓋的幅度等。

立會小組爭拗應否讓官員解說

楊岳橋:立會不能處理違憲法例

至於立法會的禁止蒙面規例小組何去何從?小組昨召開會議,因政府以「先訂立,後審議」形式處理條例,法例上月16日交立法會大會省覽後,審議期只得4周,亦未能在立法會大會通過延展審議期,意味審議期已過。主席黃定光昨再度舉行會議,原定邀請官員解釋條文,但已未能更改草案內容。

建制、泛民一度就應否邀請官員解說爭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立法會不能處理違憲的法例,認為委員會不可能繼續討論,官員亦不能用會議平台發言。謝偉俊會上稱,政府可承諾暫緩執法或修正條文,官員解釋立場亦不會影響法庭判決,應讓公眾消除疑慮。

立法會法律顧問崔浩然則解釋,小組委員會的審議期已過,但因委員會要提交報告,可讓官員解釋並在報告中交代。最終黃定光亦邀請官員作解釋以完成報告,但未有逐條審議法案,他稱法律顧問陳述,以及官員解說過後,委員會應已可以終結。

謝偉俊參選區議會灣仔樂活選區,另一參選人為楊子雋。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禁蒙面法裁違憲 警暫停執行 特首行會以「危害公安」引緊急法立法 同裁違基本法
未釐清相關憲制及法律問題前 湯家驊料政府再用緊急法機會微
泛民促棄上訴撤控 謝偉俊:突顯港有法治
首宗案件昨再押後 控方索法律意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