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鄭文傑(圖)曾於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任職,8月到深圳公幹後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昨日BBC、《華爾街日報》等刊出其專訪,講述被虐待、拷問經過。(資料圖片)
放大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在倫敦見記者並回應鄭文傑事件。她左手以護托包荂A稱要以鈦板及螺絲固定受傷位置,又稱醫生說最少要3個月至1年才能完全康復。(路透社)
放大
 
鄭文傑昨於facebook發布一篇8000字長文,憶述於8月被內地行政拘留15日詳情,包括如何被虐待、盤問等,強調自己並無做任何令其所珍惜及愛的人後悔之事,又稱自己仍未脫離事件陰影,由於會有遭到報復的風險,此後不會再評論有關事件。(鄭文傑facebook截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上屆兩陣各取11席 7泛民皆數百票險勝 深水鶡陰磏蝸L 泛民憂第三人赲
馮驊:做好安全預案 聶德權:印章轉墨水屬造謠
九西3雙料議員出戰 兩人爭超區入場券
偽造港珠橋驗石屎結果 12人串騙罪成 法官:不接受「聽命上司」藉口
3漢街頭遭劫千萬現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被扣領館職員:公安逼認英助示威 英召華使促追究虐待 中方:勿插手港務

【明報專訊】曾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的鄭文傑(Simon Cheng)今年8月到深圳公幹後,從高鐵西九龍站過境時失去聯絡,其後確認遭內地行政拘留15日,並於8月24日獲釋返港。英國廣播公司(BBC)及《華爾街日報》昨刊出鄭文傑專訪,同時鄭文傑在社交媒體發布8000字長文,披露被內地行政拘留情G,稱曾遭國家安全部人員虐待拷問,威迫他指控英國政府暗助近日本港示威活動。鄭文傑稱,他已於本月被要求辭職,但獲得兩年英國工作簽證,目前正尋求外國庇護,但拒絕透露哪個國家。

鄭文傑:被要求辭職 正尋外國庇護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指出,鄭文傑在內地拘留期間遭受不當對待,相當於虐待,對此感震驚。藍韜文已召見中國駐英大使,對於鄭遭受殘酷及不當對待、中國違反國際義務表示憤怒,並已明確要求中國當局調查並追究。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說,不掌握英方召見中國駐英大使情G,但認為英方提出交涉、表達關切是不會被接受。他說,駐英大使反會向英方提出交涉,對英近來在涉港問題的「錯誤言行」表達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敦促英方謹言慎行,不要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耿爽重申,鄭文傑因違反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15日,其間公安機關依法保障其各項合法權益,鄭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

鄭若驊倡當事人向內地反映

律政司展長鄭若驊昨於倫敦表示,不評論有關鄭文傑報道。她又建議鄭文傑向有關內地當局反映,就如她在英國扭傷腳向警方報案一樣。

根據BBC報道及鄭文傑個人聲明,鄭8月8日被領事館派往深圳參加即日來回商務會議,因港持續示威,當時內地邊檢人員會查問過關者,他與朋友及女友保持聯絡以保安全。最終他於高鐵西九站過境回港時,在車站被內地邊檢人員截查,並重新帶上高鐵往深圳福田站,扣查15日。

稱被X形鎖起盤問尖棍毆打 數日無法行

鄭文傑透露,扣查期間曾遭內地國安部人員粗暴對待,包括蒙眼、鎖上手銬、戴頭套,將他的身體X字形鎖在板上盤問;要求他靠牆半蹲,如無法做到會被尖銳棍毆打;又要他不動站荂A稍有少許郁動或睡茷K罰唱中國國歌等。其腳踝、大腿、腳腕、膝頭出現嚴重瘀傷,有幾日甚至不能走路,拘留期間他甚至曾萌自殺念頭。他說被威迫指控英國政府以捐贈資金、物資等煽動近日本港示威活動;承認參與暴力示威活動;以及以從英國政府而來的薪金支付參與示威活動的內地人的保釋金,但他斷然否認上述所有指控。

被要求供領館機密資料 認供出兩職員名字

鄭文傑向BBC指出,拘留期間他見到有約10名被捕港人遭盤問,有人員以廣東話呼喝「舉起你的手,你們不是在示威中舉了旗幟嗎?」

鄭文傑說,內地國安人員又要求他供出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相關的機密資料,如領館內部建築結構,職員證設計,以及英國軍情人員名單等。他向《華爾街日報》承認,他曾供出兩名他認為具軍情背景的領館職員名字。在扣查過程中,鄭文傑亦遭內地當局禁止他接觸律師及聯絡家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被扣領館職員:公安逼認英助示威 英召華使促追究虐待 中方:勿插手港務
否認嫖妓 稱曾按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