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特稿:上月過百宗 組工會申請升12倍 罷工「非唯一目的」:亦為會員爭權益

[2020.01.13] 發表
不少餐廳、酒吧位處示威熱點,每有警民衝突,生意都大受影響,調酒師行業首當其衝,香港調酒師工會副主席Alez(左一)早前更被裁員,該會主席Cat(右二)表示,農曆年後可能出現倒閉潮,工會首項工作可能是協助同業追討欠薪。圖左二為工會秘書Ivy,右一為會員Jeremy。(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超過7個月,經歷過不同階段,近月掀起了新工會成立浪潮。根據負責工會登記的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數字,2019年6至12月共接獲135宗新工會登記申請,單是12月已有109宗,而2018年6至12月只有10宗申請。有工會打蚑}工旗號籌組成立,其中在9月登記的金融業職工總會收取會費每年1200元,明言是作為「罷工基金」,但強調罷工並非成立工會唯一目的,未來工作包括為會員工時過長發聲、爭取膳食津貼等。

明報記者 馮樂琳

2019下半年接135申請

職工會登記局回覆本報查詢,2019年6至12月共接獲135宗新工會登記申請,較前一年同期增加逾12倍。按《職工會條例》,任何涉及僱主、僱員的職工會在成立後30日內,須向勞工處轄下的職工會登記局申請登記,並提交最少7名會員簽署,獲發登記證明書後即成為法人團體,每年須向局方提交已由核數師審核的帳目表。

新工會成立浪潮自12月展開,網民各自籌組屬於自己行業的工會,根據群組「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的公開資料,截至1月2日已有16個新工會成立,24個在籌備階段,即未正式刊憲。

三罷取態 有積極有稱支援不發動

記者先後向10多個新工會查詢對三罷的取態,有工會表現積極,亦有工會表明不會發動罷工,只參與或支援參與的會員。有工會中人透露,不少新成立工會對工會的功能、效能仍在摸索階段,故未敢言明罷工的取態,但認為在未來數月舉行三罷,並非完全不可能。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去年9月登記,是較早期成立的新工會。該會主席郭嘉榮去年曾參與籌組8月5日、9月2日及3日的三罷行動,他說參與9月罷工的人數,明顯較8月時少,從中可見香港打工仔的心理狀態未準備好政治罷工,「如果參與罷工的員工,只佔一間公司不足5%,不止對公司沒有傷害,更只會傷害到參與的員工」。他強調,作為行業工會要為社會負責,有需要時會發動罷工,但估計該會在今年能發動大罷工的可能不大,稱一場不成功的罷工只會削弱市民的信心。

金融業新工會年費1200:

設基金照顧罷工者生計

郭嘉榮稱,曾參考外國工會罷工經驗,人數以外,資金是另一個罷工成功的因素,故該會收取每年會費1200元,暫時是「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中最高一個,他稱是用作「罷工基金」,期望由工會支付罷工者的基本生計,罷工才有可能成功。

他又稱,成功罷工第三個元素是能藉會員間的網絡,為因罷工被辭退的會員尋找新工作,才可免除會員罷工的顧慮。

新工會被指為政治運動而成立,郭嘉榮反駁,罷工只是未來工作之一,他形容搞工會有如當區議員,要為會員爭取大小權益,「例如匯豐銀行和中國銀行總部有飯堂,其他在中環的銀行是不是都可以爭取午膳津貼?」他認為過往的工會沒有做的工作太多,新工會有很大發揮空間。

吳敏兒:和理非尋街頭抗爭以外可能

職工盟接獲不少有關成立新工會的查詢,至今已3次「開班」,由填表申請、寫會章等說起,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說,反修例運動中不單有勇武派,「和理非」也不斷探討其他可能,「是否不斷上街抗爭就足夠?」她說不少市民參考區議會選舉的和理非成功例子,認為可運用工會力量,做一次有力量的「大三罷」,及長遠在議會制度製造影響力。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美人權組織執行長被拒入境 「Human Rights Watch」列外交部制裁名單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早前宣布制裁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其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 詳情
民間集會促廢功能組 「或籲西方立港人權法」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昨午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促請港府今年落實廢除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去年通過的《香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拘捕一名涉嫌刑事疰a的15歲女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Luke de Pulford昨在Twit... 詳情
建制團體遊行 批林卓廷7?21罪魁 林:有人有計劃抹黑受害人
【明報專訊】建制團體「珍惜群組」昨發起遊行,就去年元朗7.21事件批評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為「罪魁禍首」,隊伍由元朗西鐵站遊行至元朗警署交請願信... 詳情
兩「黃店」營業中遭刑  食客走避
【明報專訊】3間食店前晚先後遭人刑事疰a。灣仔及元朗被指為「黃店」的食肆,前晚營業時被人闖入以鐵槌破壞,食客紛紛走避,亦有成人站在小童前方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