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不發動罷工 調酒師工會:首務料為業界追薪

[2020.01.13] 發表
不少餐廳、酒吧位處示威熱點,每有警民衝突,生意都大受影響,調酒師行業首當其衝,香港調酒師工會副主席Alez(左一)早前更被裁員,該會主席Cat(右二)表示,農曆年後可能出現倒閉潮,工會首項工作可能是協助同業追討欠薪。圖左二為工會秘書Ivy,右一為會員Jeremy。 (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新工會中不乏「小型工會」,香港調酒師工會是其一,工會估計全港約有1000多名調酒師。工會主席Cat表示,調酒師在每間公司所佔人數少,罷工作用不大,因此工會不會發動罷工,但一定支援參與的會員。她表示,餐廳、酒吧的生意在反修例風暴後大跌,估計工會的首要工作可能是要為農曆年後被裁的調酒師追討薪金。

指行業細罷工效微:為參與者出頭

調酒師工會主席Cat表示,現時業界組織主要是交流、舉辦培訓班等,不涉及勞工權益,而由於調酒師工作地點分佈在酒店、酒吧、餐廳等,加入工會亦是散落在不同工會,也有不少非本地人。

她說成立工會雖源於反修例運動,但希望藉此聚合業界,提高他們對自身權益的關注,並會參考外國做法,建立本港的調酒師認證制度。

至於罷工與否,Cat說行業以小型公司為主,每間店只有一兩名調酒師,罷工的作用不大,工會的角色傾向支援多於發動罷工,如個別會員罷工後遇到不合理對待,則為對方「出頭」,「香港人的性格都是怕向上層反抗,背後有支持很重要」。

酒吧生意跌 料農曆年後倒閉潮

很多餐廳、酒吧位處示威熱點如銅鑼灣、旺角、中環等,Cat表示酒吧生意自2018年起轉差,反修例運動期間更生意大跌,特別是港鐵提早停駛的日子。她以2019年萬聖夜為例,稱中環蘭桂坊外圍的酒吧,可提早在晚上9時關門,有酒吧生意較前一年同日大跌九成,「往年隨時要做通宵」。她預計農曆年後或出現餐廳、酒吧倒閉潮,工會成立後的首項工作可能是為業界追討欠薪。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人權組織執行長被拒入境 「Human Rights Watch」列外交部制裁名單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早前宣布制裁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其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 詳情
民間集會促廢功能組 「或籲西方立港人權法」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昨午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促請港府今年落實廢除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去年通過的《香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拘捕一名涉嫌刑事疰a的15歲女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Luke de Pulford昨在Twit... 詳情
建制團體遊行 批林卓廷7?21罪魁 林:有人有計劃抹黑受害人
【明報專訊】建制團體「珍惜群組」昨發起遊行,就去年元朗7.21事件批評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為「罪魁禍首」,隊伍由元朗西鐵站遊行至元朗警署交請願信... 詳情
兩「黃店」營業中遭刑  食客走避
【明報專訊】3間食店前晚先後遭人刑事疰a。灣仔及元朗被指為「黃店」的食肆,前晚營業時被人闖入以鐵槌破壞,食客紛紛走避,亦有成人站在小童前方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