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商界憂更易政治罷工 影響中小企

[2020.01.13] 發表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嘉榮說,今年發動該行業總罷工機會不大,認為需時間準備足夠人數、金錢,並要建立會員網絡,為因罷工被辭退的會員提供工作。(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掀起新工會浪潮,部分表明以「三罷」(罷工、罷市、罷課)為目標。有工會表示更多工會合力組織政治罷工,有助鼓勵更多人參與。有商界中人有感新工會較茩型F治訴求及針對政府,憂它們勢力壯大,日後更易發動大規模政治罷工,尤其影響中小企運作,「他們燒到政府,政府間接燒到我們」。

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說,工會湧現對僱主是負面消息,但若僱員爭取合理權益,並沒問題。他有感新工會較茩型F治訴求及針對政府,憂工會勢力壯大,更易發動大規模政治罷工,未來更多人響應;工會本是針對政府訴求,但間接影響到商界,尤其擔憂影響中小企。

政治罷工不受保障 職工盟:靠人多

職工盟近月設講座傳授辦工會經驗。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說市民反應踴躍,最近每日平均收到8至10個電話查詢成立工會事宜。他說市民成立工會包括關注行業問題、以政治罷工為目標,部分則想藉工會登記為選民,影響立法會勞工界功能組別選舉結果。

蒙兆達說政治罷工不受勞工法例保障,令部分僱員卻步,罷工成功與否,依賴人數及社會支持,相信更多工會合作組織罷工,更易鼓勵人參與。他說反修例運動持續逾半年,社會開始思考街頭示威以外需在不同領域深化運動,工會漸成為新戰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人權組織執行長被拒入境 「Human Rights Watch」列外交部制裁名單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早前宣布制裁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其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 詳情
民間集會促廢功能組 「或籲西方立港人權法」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昨午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促請港府今年落實廢除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去年通過的《香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拘捕一名涉嫌刑事疰a的15歲女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Luke de Pulford昨在Twit... 詳情
建制團體遊行 批林卓廷7?21罪魁 林:有人有計劃抹黑受害人
【明報專訊】建制團體「珍惜群組」昨發起遊行,就去年元朗7.21事件批評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為「罪魁禍首」,隊伍由元朗西鐵站遊行至元朗警署交請願信... 詳情
兩「黃店」營業中遭刑  食客走避
【明報專訊】3間食店前晚先後遭人刑事疰a。灣仔及元朗被指為「黃店」的食肆,前晚營業時被人闖入以鐵槌破壞,食客紛紛走避,亦有成人站在小童前方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