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古代也有諫官」 新公務員工會:不能助長濫權

[2020.01.13] 發表
反修例運動催生多個工會,包括新公務員工會,除了希望促進新制公務員權益,亦想捍衛公僕權利,包括表達自由。工會主席顏武周(左)與司庫賴嘉欣(右)在反修例運動的公務員Telegram群組相識,兩人同盼未來為公務員發聲。(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去年8月2日一場史無前例的公務員集會,推手之一、公務員顏武周成立「新公務員工會」,冀捍衛公務員權利及爭取改善新制公務員權益。相比其他工會,新公務員工會一言一行更處於政治風眼,月初發聲明質疑警方腰斬民陣遊行後被政府批評。工會主席顏武周認為當有公務員缺乏專業操守、濫權及有負市民,他們更要挺身守護公務員價值,「選擇沉默,就是助長這種風氣」。

去年民間醞釀罷工期間,Telegram湧現各行業抗爭群組,早有人在公務員群組提出發起集會,但沒人付諸實行。直至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顏武周說大批公務員對警察「不作為」感憤怒,終化為行動。5至6名群組成員私下商討,包括顏武周,眾人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前一晚才首次見面,當晚顏武周曾掙扎,「以後條路就完全不同,尤其是公務員條路或人生路向」。大學畢業後,他原本只想當普通人,但當刻心想,「就算被人炒,對比其他人的付出都不算什麼,如果這時不做,可能呢世都無機會再出聲,很想跟社會講:『我們不想缺席』」。

集會當晚遮打花園坐滿人,寫下歷史一頁,但之後局勢未平息,甚至升溫。顏武周開始見到公務員發聲被打壓,政府對不同公務員表態,例如警察,有截然不同對待,促使他想走多一步——成立工會。

將就宣誓侮辱公職罪蒐意見

新公務員工會於9月底成立,只招收2000年6月後入職的新制公務員。有別於傳統工會集中爭取勞工權益或福利,他們冀促進新制公務員權益,同時保障公僕權利,包括表達自由。一班工運新丁跑遍港九新界設街站,不足4個月招收逾2200名會員。新、舊制公務員福利有別,他們冀爭取改善有薪假、教育津貼、退休醫療津貼等,未來會就公務員宣誓、加薪、侮辱公職人員罪、罷工議題蒐集意見。

發起人顏武周屢接電話滋擾

顏武周曾任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與其他公務員籌備集會時主力應付傳媒,意外成為備受注目的發起人,現署任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的他,仍不斷收到投訴及電話滋擾。

自嘲是師奶的教育局行政主任賴嘉欣,曾對世事感無力,但有感公務員表達自由等權利岌岌可危,且想為孩子建設更好的社會,拒再沉默,加入工會成為司庫。原本大可安穩過活,但她說加入政府初衷是服務市民,「如果只是諗自己份糧而不是市民,你不適合做公務員」。她每晚處理工會事務至凌晨,不想待慢查詢或求助,包括在運動被捕的公務員。

指政府「政治中立」側重對特首盡忠

過去半年公務員罕有多次表態,包括匿名聯署要求撤回修例。工會月初發聲明批評警方「腰斬」元旦遊行,政府重複要求恪守政治中立原則。顏武周認為表達意見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並非「搞事」,古代亦有諫官。他有感近月政府對「政治中立」的演繹,只側重於要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

「當部門做錯事,為何不可以批評?」顏武周說當有官員破壞公務員形象、缺乏專業操守、濫用公權力及有負市民,他們便有責任挺身守護公務員價值,「若選擇沉默,就是助長這種風氣,是講不過去」。

明報記者 陳柔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人權組織執行長被拒入境 「Human Rights Watch」列外交部制裁名單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早前宣布制裁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其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 詳情
民間集會促廢功能組 「或籲西方立港人權法」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昨午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促請港府今年落實廢除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去年通過的《香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拘捕一名涉嫌刑事疰a的15歲女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Luke de Pulford昨在Twit... 詳情
建制團體遊行 批林卓廷7?21罪魁 林:有人有計劃抹黑受害人
【明報專訊】建制團體「珍惜群組」昨發起遊行,就去年元朗7.21事件批評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為「罪魁禍首」,隊伍由元朗西鐵站遊行至元朗警署交請願信... 詳情
兩「黃店」營業中遭刑  食客走避
【明報專訊】3間食店前晚先後遭人刑事疰a。灣仔及元朗被指為「黃店」的食肆,前晚營業時被人闖入以鐵槌破壞,食客紛紛走避,亦有成人站在小童前方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