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公僕今復工 張竹君:風險會增 科學委員會未曾討論 私人機構料跟隨

[2020.03.02] 發表
公務員今日陸續復工,圖為政府總部東翼往海富橋入口處的常設體溫檢測站。政府發言人表示,為加強防疫措施,行政署由2月27日起,在添馬政府總部的入口為所有進入大樓者(包括職員及訪客)檢查體溫,未能通過體溫檢查者將不獲准進入。(馮凱鍵攝)
位於樂富的房委會貼出告示,表示今日開始恢復公屋申請服務。(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公務員今起結束超過一個月在家辦公,陸續恢復上班,不少私人企業、資助機構亦跟隨。有公務員工會預料,今日約有三分之二公務員要正常上班,政府發言人表示,各政策局和部門可實施彈性上班時間,以減少繁忙時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人流。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復工安排是政府決定,科學委員會並無討論公務員復工安排。被問到復工會否增加傳染風險,張說:「多了人返工,就會多人流,一定會增加(傳染)風險。」

許樹昌籲彈性上班午飯

張:首要做好手部衛生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相信不少私人機構會跟隨港府恢復上班,建議僱主提供彈性上班及午飯時間,避免上班族在高峰時段聚集,並提醒市民在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多地方,要戴口罩及勤潔手。

被問政府決定復工前,有否諮詢專家意見及是否合乎科學,張竹君表示,政府委任的科學委員會並無就公務員復工安排討論,復工是政府的決定。張認為,多人聚餐屬高危,呼籲復工的公務員盡量避免聚餐,建議帶飯或叫外賣,分開吃飯時間或盡量減少留在食堂的時間,以減風險。張也提醒上班者要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最重要做好手部衛生、要盡量洗手,稱最易感染是在不知不覺間接觸到公用物品。

梁籌庭:今日上班要自備口罩政府:已放寬部門購罩規定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據他了解,今日大約有三分之二公務員恢復上班,料如疫情受控,相信政府會盡快全面恢復上班。口罩供應方面,梁表示公務員今日上班要自備,但各部門有上限5萬元為同事採購口罩,料大部分部門稍後會為同事提供口罩,但「未必日日都有」。

工會關注上班染疫列工傷否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表示,政府沒統一指引,由各部門自行制訂上班安排,部分部門設彈性上班時間,員工可由清晨7時半至10時半分批上班,但他質疑未必有效分流。他說明白市民冀盡快恢復公共服務,但憂疫情未受控,公務員主要擔憂傳播病毒風險及防疫裝備是否足夠,也關注上班期間染病是否列作工傷。他促請政府提供足夠口罩等裝備,並做好防疫措施。

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正面回應今日會否為全部復工的公務員提供口罩,稱會優先供應口罩給醫護人員、前線提供必要和緊急服務以及參與防疫抗疫工作的人員,亦會向須與市民頻繁接觸(例如在櫃^提供服務)、須在人多擠迫地方工作,及有運作或其他需要的同事提供口罩。發言人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早前已向部門發指引,放寬部門採購口罩的規定,讓部門可更有彈性地在市場採購口罩,以照顧同事需要。根據政府內部通告,部門若要自行採購口罩,以實報實銷原則處理,各部門上限5萬元。

港府今日起也有限度恢復部分公共服務(見表),但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公眾游泳池和室內運動設施等,仍然關閉。

一三五恢復上班 痚礡G會供口罩

私人機構方面,有公司今起逐步恢復正常上班。本港主要發展商中,痚禰業發言人稱,今周起員工將逢周一、三及五回辦公室辦公;二及四則維持在家工作,發言人稱屬試行安排,並強調有為每名員工提供口罩。新鴻基地產發言人說,1月底已回復正常上班;新世界、長實及痗岫a產在截稿前未有回覆。不過,亦有部分公司未跟隨,匯豐發言人回覆,該行建議員工在可行情G下,在家或其他辦公室上班,直至另行通知。

調查稱49%人恢復上班

團體批政府帶頭掀仿效

來自多個不同界別的「跨工會」組織稱,上周訪問690間公司及機構逾800名僱員,約49%受訪者稱,被僱主要求今周起回辦公室工作,約9%受訪者稱仍可留家工作。「跨工會」批評政府帶頭復工,令僱主仿效,擔心工作場所人群聚集會引發社區大爆發。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N95不貼面  醫護現病徵檢疫14日  深水鶩熔{個案  元州h七旬夫婦確診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首現深水鶠A涉兩名居於元州h的七旬夫婦,連同一宗「福慧精舍」確診及兩宗鑽石公主號疑似個案,累計達100宗。醫... 詳情
裝抽氣加厚門製負壓  普通房改建隔離病房  1間成本近百萬  聯合醫院先行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接近飽和。醫管局於九龍聯合醫院推出先導計劃,在病房內安裝抽氣扇或「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最快本周派包機到武漢接回滯留湖北港人,料日內交代細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昨表示,暫時超過450人確認將登上首批包機。至於...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多國,由昨日起,所有抵港14日前曾赴伊朗、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的人,均須送檢疫中心隔離1...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預計,2021/22至2024/25年度平均每年實質經濟增長2.8%,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稱預測是建基於社會逐步放下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