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2
    星期一

梁卓偉籲大眾續警惕 指疫情未見頂

[2020.03.02] 發表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國,不少人避免在社交場合握手,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左)昨日再示範外國流行的打招呼方式「elbow shake(即兩人互碰手肘)」,以代替握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多項政府服務今起陸續回復正常運作,就復工會否增加社區爆發風險,港大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昨在商台節目表示,在可控的情G下,嘗試恢復較緊急及重要的運作「是合理的選擇」。他說全球第一波疫情最少持續「三五個月」才告一段落,因此「不可能癱瘓社會每個環節」,最重要是大眾對疫症保持警惕及做足防範。

恢復緊急及重要運作合理

梁卓偉亦建議復工後,僱主應為員工安排彈性上班時間,如不要擠在同一高峰時段上下班,或分批安排員工「放飯」,以免人流聚集;辦公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最好鮮風吹入室內」,座位擺放亦宜「鬆動些」;員工在人多地方應戴口罩及避免聚餐等社交活動。

指第一波最少「三五個月」

不排除現社區廣泛傳播

他說本港疫情未「見頂」,但主要群組感染「如佛堂、打邊爐家族等,可追蹤到(病人)緊密接觸者」;惟他不排除有日會有社區廣泛傳播,目前最好盡量拖延散播,「頂得幾耐得幾耐」。他形容港府圍堵策略「做得琚B做得不錯」,並引述到英國與衛生部官員交流,對方亦讚本港防疫「做得比新加坡更好」,因香港人口較星洲多,但確診者較少。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日前美國西岸有3個州份出現病源不明的病例,更錄得首宗死亡個案。梁卓偉認為情G令人擔心,並說「疫症冰山」的一宗死亡個案,可能代表當地有100人受感染,只因檢驗不足未被發現。他說正與科學家研究新冠肺炎死亡及發病率,希望月內得出結果,以助判斷疫情發展。他表示,從目前所得臨H監察可見,新冠狀病毒較SARS容易醫治,「SARS患者多重器官衰竭,但新冠肺炎重症病患只是一個器官衰竭」。

目前世衛仍未宣布疫情是「全球大流行」(pandemic),梁卓偉說,在流行病學字典定義,「大流行」指在不同國家及地區出現本地或本土傳播,目前除了美國、日本、韓國,多地現或只處「第一波爆發」;內地方面,除武漢及湖北省,其他地區第一波疫情已大抵受控,他說內地正開始復工復產,會否觸發第二波疫情仍待觀察。他認為新冠肺炎「技術上已是大流行」,現應「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及高度透明,共同做好準備面對疫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N95不貼面  醫護現病徵檢疫14日  深水鶩熔{個案  元州h七旬夫婦確診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首現深水鶠A涉兩名居於元州h的七旬夫婦,連同一宗「福慧精舍」確診及兩宗鑽石公主號疑似個案,累計達100宗。醫... 詳情
裝抽氣加厚門製負壓  普通房改建隔離病房  1間成本近百萬  聯合醫院先行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接近飽和。醫管局於九龍聯合醫院推出先導計劃,在病房內安裝抽氣扇或「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最快本周派包機到武漢接回滯留湖北港人,料日內交代細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昨表示,暫時超過450人確認將登上首批包機。至於...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多國,由昨日起,所有抵港14日前曾赴伊朗、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的人,均須送檢疫中心隔離1...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預計,2021/22至2024/25年度平均每年實質經濟增長2.8%,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稱預測是建基於社會逐步放下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