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月29日乘坐CX250航班的染疫夫婦確診前曾到旺角先達廣場,本報昨日所見,場內仍有不少商舖營業,店員有戴口罩(圖)。(馮凱鍵攝)
放大
 
一對夫婦與1歲5個月的兒子上月29日乘CX250航班由倫敦來港,夫婦先後確診,流鼻水的男嬰正留醫。一家三口居住的葵涌青山公路屋苑iPlace,昨日居民出入要量體溫。(梁銘康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流行」無法律意義 譚德塞:盼各國加倍努力 指世衛宣布遲 專家憂礙貧區防疫
SARS抗疫醫生:早宣布 可加快疫苗研發
保險界:旅保取決旅警 影響不大
食衛局籲避正日掃墓 免聚人流倡網上拜山
泰11人群組確診 曾與港人共用酒杯同吸一支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倫敦返港夫婦確診 歲半兒送院 張竹君料嬰孩病徵輕 許樹昌:港未有兒童用藥指引

【明報專訊】本港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持續增加,昨新增兩宗個案分別曾到英國、美國和菲律賓返港,其中一人上月29日乘搭國泰航空航班CX250,由英國倫敦抵港,其同行妻子前日已確診,該班機累計有4人染疫。兩夫婦同行的1歲5個月兒子流鼻水入院,將接受測試。衛生防護中心相信即使嬰兒染病,病徵也輕微。專家則表示病情輕微的兒童不會用確診者正使用的抗病毒藥,只針對病徵作支援治療。

本港昨新增兩宗確診,潛伏期內均曾外遊,累計增至131宗確診與1宗疑似個案。最新確診的37歲男子是前日確診的31歲女子的丈夫,兩人與1歲5個月大的兒子2月29日從英國倫敦乘國泰CX250返港。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在機上確診的41歲英籍男子與上述夫婦在機上座位行數較接近,中心已去信英國及航空公司,了解有否確診者在發病後或傳染期內曾乘該航班,獲回覆暫未發現相關個案。她相信3人在機上未具傳染性,會繼續調查病源。

發病前曾到葵芳新都會旺角先達

夫婦與兒子居於葵涌青山公路iPlace,夫婦3月3日發燒,3月1日及2日曾到葵芳新都會廣場及旺角先達廣場,3月3至9日主要留家。3月10日丈夫陪妻子乘的士到瑪嘉烈醫院求醫,妻子入院後,他乘的士回家;中心將追蹤的士司機。夫婦的兒子昨開始流鼻水,已入瑪嘉烈醫院,將接受病毒測試。張竹君引述海外經驗表示,嬰兒受感染,病徵會很輕微。

兒科醫生:倘症狀輕用感冒藥抗生素

有資深兒科醫生表示,如確診幼兒症狀輕微,例如只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會先用傷風感冒的藥物及小量抗生素;但如出現較嚴重的「肺花」,則要用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對於藥物可能傷肝,他認為最重要是控制劑量。他說,上述幼兒突然要到陌生環境隔離,與父母分開14天「有點不人道」,擔心對幼兒心理造成壓力,「不過也沒有辦法」。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內地及外國數據顯示,15歲或以下患者比例較小,確診後病徵亦輕微,未必要用抗病毒藥物,主要針對病徵作支援治療。他說本港未有針對兒童患者的抗病毒藥物指引。

曾赴美日菲31歲男確診 居堅尼地城

另外,昨另有患長期病的31歲男子確診,他居於堅尼地城西寧街西寧閣,3月8日起發燒、肌肉痛及腹瀉,前日到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的診所及瑪麗醫院求診,深喉唾液樣本對病毒呈陽性。他於2月22日至3月1日赴美國波士頓,再由波士頓經日本東京於3月2日抵達菲律賓馬尼拉,6日後乘國泰航空CX930返港,同住妻子沒病徵,將檢疫。

此外,國家衛健委通報一宗在北京確診的個案,55歲女患者3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州出現喉嚨乾,但沒求診,翌日在西雅圖乘搭國泰航班CX857,3月9日清晨6時抵港,同日清晨7時許轉乘港龍航班KA900到北京,均乘經濟艙。中心呼籲曾乘搭兩班機的乘客聯絡。

染疫空姐同機一客一機組人員現病徵

前日確診的22歲國泰空姐,於3月7日由西班牙馬德里來港的CX320航班執勤,中心已追蹤到13名乘客,其中12人會到檢疫中心,另1人現病徵需入院。同機11名機組人員會送檢疫中心,另1人現病徵需入院。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倫敦返港夫婦確診 歲半兒送院 張竹君料嬰孩病徵輕 許樹昌:港未有兒童用藥指引
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 走路氣喘 長遠影響未明 專家籲多運動
醫局專家:病發5至7天體內病毒最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