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大流行」無法律意義 譚德塞:盼各國加倍努力 指世衛宣布遲 專家憂礙貧區防疫
SARS抗疫醫生:早宣布 可加快疫苗研發
保險界:旅保取決旅警 影響不大
食衛局籲避正日掃墓 免聚人流倡網上拜山
泰11人群組確診 曾與港人共用酒杯同吸一支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醫局專家:病發5至7天體內病毒最多

【明報專訊】本港首109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中,約一成屬重症,當中一半入院3日或少過3日後入深切治療部。此外,本港患者病發5至7天體內病毒量最高,醫管局專家認為全民戴口罩有助預防社區感染。

稱全民戴口罩有效預防

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蘇栩頎表示,截至上周,109名患者中有12人要入深切治療部,嚴重比例為11%,這與世衛公布的重症比例相若。蘇又稱,重症患者由入院到入深切治療部日期中位數為3日,暫無病人要用人工肺,但有一人多重器官衰竭身亡,亦最少有3名一度入深切治療部的患者出院。

醫管局臨H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暨傳染病中心總監曾德賢表示,2003年的SARS病人在發病第10日的病毒量最高,而新型冠狀病毒發病首5至7日病毒量最高,其後慢慢下跌,故未入院前有可能在社區傳播,認為全民戴口罩是有效預防方法。

曾德賢說,現會按病人情G混合用蛋白J抑制劑、利巴韋林和B型干擾素,經驗所看這組合無大問題,病人用藥後病毒量持續下降,但蛋白J抑制劑可致肝酵素上升,瑪嘉烈醫院有兩名病人因此停藥。瑪嘉烈首26名病人中,5人無肺花和病徵輕微,毋須使用抗病毒藥物也能康復。

本港中度至嚴重確診者將試用伊波拉藥「瑞德西韋」,曾德賢表示,此藥是針劑並有刺激性,約22%病人注射後出現血管發炎副作用,亦分別有患者嘔吐、頭痛,或肝酵素升3至5倍影響肝功能。他說,如患者本身有肝病或不能用此藥,病人要簽同意書才能參加臨H測試,如肝酵素升等會停藥。

注射瑞德西韋 22%病人血管發炎

曾德賢又說,外國有細胞研究指出,預先使用瑞德西韋有助預防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但能否將瑞德西韋用作預防藥物仍未有足夠臨H證據,而此藥有一定副作用,未必能作預防。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倫敦返港夫婦確診 歲半兒送院 張竹君料嬰孩病徵輕 許樹昌:港未有兒童用藥指引
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 走路氣喘 長遠影響未明 專家籲多運動
醫局專家:病發5至7天體內病毒最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