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有患者雙肺在X光片下呈磨砂玻璃樣[象(圖中肺中半透明部分),混濁、濕潤部分集中在肺部周邊,肺部中央炎症較少(肺中間黑色部分)。(醫管局提供)
放大
 
有患者的肺部在電腦掃描影像下呈磨砂玻璃樣(圖中兩肺半透明影像),亦出現較濃厚的炎症(圖中底部實色的白色影像)。(醫管局提供)
放大
 
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蘇栩頎(左)和醫管局臨H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暨傳染病中心總監曾德賢(右)昨日公布本港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臨H狀G的分析。首批患者約有18%、即5人要入深切治療部,當中3人治療後已出院,1人情G已轉穩定,另一人出現多重器官衰竭並死亡。圖中屏幕為負壓深切治療部。(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流行」無法律意義 譚德塞:盼各國加倍努力 指世衛宣布遲 專家憂礙貧區防疫
SARS抗疫醫生:早宣布 可加快疫苗研發
保險界:旅保取決旅警 影響不大
食衛局籲避正日掃墓 免聚人流倡網上拜山
泰11人群組確診 曾與港人共用酒杯同吸一支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 走路氣喘 長遠影響未明 專家籲多運動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至今已有75名病人出院,醫管局分析首批康復者情G,發現部分人肺部受破壞較嚴重,出現纖維化;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走路亦感氣喘,長遠影響未明。醫管局從確診者抽取抗體測試,發現有效中和新型冠狀病毒,會研究血漿治療可行性。

有康復患者透過醫管局向傳媒表示,患病起初連續發燒5天,曾發燒至39度,有咳嗽和呼吸困難,接受藥物治療後身體狀G已回復正常,出院後亦有游水、跑步等以加強心肺功能,並繼續保持個人衛生。醫管局臨H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暨傳染病中心總監曾德賢表示,有康復者任職的公司仍不想他上班,茈L在家休息,亦有康復者憂被標籤,呼籲外界不要標籤他們。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昨日有8人出院,累計75人出院,其中第24宗的65歲女子及第58宗的69歲男子,入院後獲處方利巴韋林及蛋白J抑制劑,其後血液含氧量下跌,加大氧氣也無法維持正常水平,轉送深切治療部。女患者入院時兩邊肺花,到深切治療部需插喉及用呼吸機,有細菌入血及需強心針。該男患者本身患高血壓及糖尿病,轉至深切治療部後不需插喉。

全數患者肺發炎如「磨砂玻璃」

同時,醫管局昨公布部分患者臨H情G,瑪嘉烈醫院早前為9名患者作胸肺X光檢查,當中100%出現「磨砂玻璃」發炎[象,全部人多肺葉受影響,「白肺」集中在肺葉周邊,77.8%人肺部有濃厚炎症。醫管局亦發現病人血液中「乳酸脫氫J(LDH)」指數與這病的活躍程度相關,即當病情嚴重時LDH就愈高。

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亦分析了首批10多名出院康復者資料,部分人肺部受破壞較嚴重,有纖維化現象;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另有兩三人反映生活受影響,包括走路感氣喘、未能如常做運動等。

曾德賢表示,SARS康復者都有肺部受嚴重破壞、肺功能較差情G,會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覆診時接受肺功能和影響檢查,亦會安排物理治療,並建議病人多做肺部擴張運動,相信有助改善肺功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對康復者長遠的肺功能影響,目前仍未清晰。

對於外地有病人出院後再呈陽性,曾德賢說香港病毒檢測的敏感度很高,無論是活還是已死的病毒都能測出,早前從部分確診患者鼻腔抽取20多個樣本嘗試培植病毒,但無一個樣本能培植,認為反映部分病毒陽性樣本中可能只有病毒的「屍體」,而非有活病毒,亦解釋了為何部分病人留醫約一個月樣本仍未轉陰性,相信經兩次結果陰性後出院的患者無傳染性。

醫局研用痊癒者血漿治療

曾德賢說,曾抽取確診者抗體測試,發現有關抗體能中和新型冠狀病毒,即抗體對人體有保護作用。至於康復者的血漿能否用於治療,曾德賢說部分康復者表示願意捐出血漿救助其他患者,目前正做血漿治療研究,包括如何使用等。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倫敦返港夫婦確診 歲半兒送院 張竹君料嬰孩病徵輕 許樹昌:港未有兒童用藥指引
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 走路氣喘 長遠影響未明 專家籲多運動
醫局專家:病發5至7天體內病毒最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