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疫境時刻】穿梭豪宅唐樓 晝夜見百態 前主播空少 落地送外賣

[2020.04.17] 發表
這晚子痡筐鴗@宗700多元的韓國菜外賣單,由於外賣有湯,放進保溫袋容易打翻,他唯有雙手拿茪T大袋食物,大嘆「真係重到懷疑人生,送咁重炱o30蚊」。(馮凱鍵攝)
子琱j學畢業後成為新聞主播,其後轉職空中服務員,今年2月中被解僱,疫情下他慶幸找到外賣員的工作,深信職業無分貴賤。(受訪者提供)
子痚e外賣毋須查閱地圖,一收到送餐地址,不消半秒已規劃好路線,抄捷徑更是等閒事。(黃詩雅攝)
晚市時段,子琱u作逾4小時,其間幾乎滴水不沾,直到送完最後一單外賣才停下來喝水,他解釋,是為免送外賣期間要上洗手間。(馮凱鍵攝)
見到南亞裔「行家」一臉迷茫看地圖,「地膽」子皕|主動幫忙,指示目的地位置。(馮凱鍵攝)
子琤D要在土瓜灣區送外賣,一對球鞋踏足區內豪宅與唐樓,並見盡人生百態。(馮凱鍵攝)
子琩C周工作6天,8小時平均能送15單外賣,以每單30元計算,可掙到450元,高峰時更曾一日送20單外賣,掙到600元。(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請問係咪叫鬙~賣?」戴茪f罩走6層樓梯,一雙摩打腳將食物送到客人面前。曾任新聞主播和空中服務員的子琚A因航空公司裁員,疫情下由半空回到地上,穿梭豪宅與唐樓送外賣,看到人生百態,「職業無分貴賤,都係工一份,最緊要我養活到自己」。記者這天跟茪l8小時,體會「步兵」外賣員的一天。

明報記者 黃詩雅

T恤短褲棕色鴨舌帽和白色口罩,配上粉紅色斜揹保溫袋,上午11時,27歲的林子皕ヴ伅}工,但頭一小時手機毫無動靜,外賣公司系統沒派單給他。「平時好少係咁」,他邊說邊帶記者走到餐廳林立的土瓜灣道「等運到」,10分鐘後手機震動,子畬}徐步往一間連鎖米線餐廳,「呢間出餐好慢,可以慢慢行過去」。

浸大畢業後,子琣足健s聞主播,其後轉職空中服務員,2月中被解僱。疫情下多間外賣公司應徵人數倍增,子睄y幸能加入外賣大軍,每周6天日曬雨淋:「職業無分貴賤,都係工一份,最緊要我養活到自己。」

餐廳外,穿藍色風褸的青年盯茪l琲滷袨拿U,「你都係外賣員嗎?我今日第一次做」,送了大半個月外賣的子睎H即向青年傳授經驗和祕訣。子琣^想自己送外賣的第一天,獲客人送贈20元小費和兩個口罩,「平時曮叫外賣,就算用現金畀錢都好少畀小費,收到口罩鶢鞈ㄣX感動」。從店員手上接過米線,按下手機程式上「已取」按鈕,他一瞥手機上的送餐地址,不消半秒已規劃好路線,地圖彷彿印在腦海,皆因他去年起與朋友在區內合租了一個唐樓單位。

有客送20元小費 有客為慳10元報朋友地址

「土瓜灣分上下路,上路多灠狗臟磽v,下路就比較『核突』,我都幾唔鍾意去下路,不過為鰼藩都係要送。」子甯黿藾谷v與唐樓,看到人生百態,「試過送半山壹號,個客打開門,嘩!個廳大到呢!又試過送Pizza上唐樓,去到個戶主話冇嗌外賣,大家你眼望我眼,後來先知戶主個朋友為欒10蚊運費,用髐嵽D個地址」。

按評分選更 遲到早完更拒接單扣分

落更前1分鐘,他再接到單,外賣公司原來有評分機制,外賣員遲到、提早完更、拒絕接單等都會降低評分,分數每兩周更新,愈低分就愈遲選擇更份,「我M家算係新手,所以屬第二組別揀更,要keep住個ranking(保持排名)」。保安為子痗q度體溫,再入升降機拍卡並按下樓層按鈕,電梯內還有另一南亞裔外賣員,子痦荌搕U發現大家都送外賣到同一單位,他從保溫袋取出兩瓶涼茶,因擔心收到的鈔票骯髒,他將現金放進密實袋,再放入保溫袋,午市時段就此結束。

不論輕重每單掙30蚊 有時「重到懷疑人生」

回家稍稍休息,傍晚6時,子痟咫F口罩,一下樓便接到單,一雙摩打腳到達餐廳始停下,記者喘荇薷譕荈]。這晚他接到一宗700多元的韓國菜外賣單,店員遞上三大袋食物,「外賣有湯就唔可以放入保溫袋,會瀉」。子痝Q迫放慢腳步,小心翼翼拿茈~賣,「真係重到懷疑人生,送咁重炱o30蚊,晏晝送兩支涼茶都係掙30蚊」。送完外賣,子琩ㄕ釩n亞裔行家一臉迷茫看茼a圖,又主動上前幫忙。晚上走在「下路」,路面昏黃,唐樓林立,記者大感迷茫,此時子甯藒M驚呼,原來一隻大蟑螂路經腳旁。

這天他完成15宗生意,走了約7公里,等於由土瓜灣行至牛頭角,掙到450元。一天辛勞後,記者筋疲力竭,子瓻h喜滋滋地到小食店買消夜,並重遇米線店外的新手外賣員,兩人又聊起來,「你今日第一次做覺得點呀?」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64人開生日派對  官斥心存僥倖漠視風險  「禁酒吧令」首判刑  負責人囚7天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三凌晨突擊搜查尖沙嘴一酒吧,發現有64人正開生日派對,遂以違反「禁酒吧令」拘捕酒吧負責人。該負責人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 詳情
幸福h14人涉聚賭  接「限聚令」票控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於長沙灣幸福h截查一批懷疑非法聚賭者時,以違反「限聚令」票控14人。另外警方昨午亦在觀塘一工廈搗破非法釣魚機賭檔,負責... 詳情
社聯弱勢社群調查:87%失業、工作減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令弱勢社群生活更艱難,社聯調查發現近87%受訪者因失業或開工不足而收入減少,當中逾半家庭收入大減五成或以上。社聯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調查發現約六成需定期服藥或覆診的長期病患,因為擔心染疫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取藥或治療,約一成更完全沒到醫... 詳情
獲批資助生產商貨推市面未供政府 商經局:未與口罩商簽約 供貨無期
【明報專訊】獲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資助的生產商奧成有限公司,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口罩生產線配額的首家公司」宣傳,將名為V 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