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財會今審抗疫撥款 有泛民稱投反對票

[2020.04.17] 發表
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中)昨日聯同業界代表與食環署官員交流,他引述署方透露「防疫抗疫基金」第二輪針對飲食界的資助,預計在5月5日可接受申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審議涉1375億元的包括「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等抗疫紓困措施,民主派昨日批評,失業者、無供強積金的自僱者等被遺漏,且補貼措施「錯漏百出」、「保就業不保人工」,認為今日會議不應倉卒通過撥款。議會陣線、工黨表明會投反對票,公民黨稱不排除投反對票,民主黨稱仍需黨團討論。專業議政邵家臻預告民主派會積極在會上提臨時動議。

邵家臻:積極提臨時動議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稱,希望今日會就新一輪紓困措施投票,會在傍晚約6時決定,因議員不希望在周六加會。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昨天與勞福局長羅致光會面,李會後稱「保就業」並不保障員工有人工,引述對方稱不會理會僱主是否將補貼分予所有員工;舉例僱主6月領取補貼後,員工人數可與3月時相同,但要求部分人放無薪假,將工資補貼全數用到其他員工。李卓人批評羅致光不負責任,認為是非常大的漏洞。

民主黨:投票兩難 盼政府補漏

邵家臻認為政府應「發還重作」保就業計劃,批評「保住份工,唔保人工,目的是控制失業率」;今日財會他將提出設失業援助金的臨時動議。公民黨譚文豪稱,非常失望失業者與援助無關,批評政府不肯推出短期失業援助金,不排除就撥款投反對票。民主黨黃碧雲形容如何投票是「兩難」,他們並非想阻市民取得資助,而是希望政府盡快補漏。

次輪飲食界資助 料5?5可申

另外,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昨聯同業界代表與食環署官員交流,他引述署方透露「防疫抗疫基金」第二輪針對飲食界的資助,預計5月5日可接受申請;政府要求業界申請時遞交證明書,由核數師提供商戶在3月的薪金開支和支薪人數。有業界代表冀議員在財委會「高抬貴手」,盡快通過新一輪措施撥款。

實政圓桌田北辰日前與九巴及新巴城巴開會,稱三巴都承諾保持整體八成以上的班次,但引述新巴城巴都預計今年會虧蝕1億至2億元。他將在財委會建議政府提供補貼三巴減價6個月,但三巴獲資助後便不能減班次。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64人開生日派對  官斥心存僥倖漠視風險  「禁酒吧令」首判刑  負責人囚7天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三凌晨突擊搜查尖沙嘴一酒吧,發現有64人正開生日派對,遂以違反「禁酒吧令」拘捕酒吧負責人。該負責人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 詳情
幸福h14人涉聚賭  接「限聚令」票控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於長沙灣幸福h截查一批懷疑非法聚賭者時,以違反「限聚令」票控14人。另外警方昨午亦在觀塘一工廈搗破非法釣魚機賭檔,負責... 詳情
社聯弱勢社群調查:87%失業、工作減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令弱勢社群生活更艱難,社聯調查發現近87%受訪者因失業或開工不足而收入減少,當中逾半家庭收入大減五成或以上。社聯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調查發現約六成需定期服藥或覆診的長期病患,因為擔心染疫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取藥或治療,約一成更完全沒到醫... 詳情
獲批資助生產商貨推市面未供政府 商經局:未與口罩商簽約 供貨無期
【明報專訊】獲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資助的生產商奧成有限公司,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口罩生產線配額的首家公司」宣傳,將名為V 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