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6人家居隔離後自行檢驗確診 專家倡入境檢疫尾段兩測病毒

[2020.04.1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天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昨日只錄得1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不能肯定社區傳播鏈是否已切斷。防護中心的科學委員會近日分析及討論本地個案,對於有6名無病徵患者在14天家居隔離檢疫後,自行往檢驗才確診,有與會專家表示無病徵患者或可能在社區形成傳播鏈,認為最理想是入境者在入境時及檢疫期尾段都抽樣檢驗。衛生署表示正研究驗兩次的可行性。

本港昨新增一宗確診,累計1018宗確診及疑似個案;另有一宗初步確診。昨新增患者為19歲英國女留學生,4月1日回港,翌日深喉唾液測試呈陰性,到旺角維景酒店接受強制檢疫。她在4月13日起喉嚨痕癢,但沒求醫,檢疫後回家與母親同住,15日發燒,搭的士到明愛醫院求診。

6人入境皆無病徵 沒派樣本瓶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至今有6名抵港者入境時沒領取樣本瓶,他們均無病徵,完成檢疫後自行求醫並確診。翻查資料,上述6名確診者年齡介乎16至55歲,入境時均不屬派發樣本瓶的涵蓋對象。當中5人於3月25日前抵港,他們曾到英國、德國、法國及荷蘭等地,入境時當局只對65歲或以上、或檢疫居所有長者同住的人派發樣本瓶;另外一人曾到美國及加拿大,25日回港,當局至29日才將派發樣本瓶擴至涵蓋所有機場入境者。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衛生防護中心的科學委員會曾討論為海外抵港者檢驗病毒兩次,包括檢疫初期及尾聲,但關注衛生署的化驗室能否應付。他說在3月底前入境的人已過潛伏期,如擔心可到私家診所檢驗,他承認無病徵患者或可能在社區形成傳播鏈,但相信該批患者體內會產生抗體清除病毒。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檢疫期完結的人染疫風險相對低,未必要為之前所有返港者重新檢測病毒,但最近兩三周回港者,尤其是任職醫護、長者院舍、服務行業等,以及家中有長者和長期病患的人,應在檢疫期完結後再檢測。至於日後從海外抵港者,若檢疫設施有剩餘容量,可考慮將他們送往隔離14日。

昨錄1宗新增 未肯定社區傳播鏈已斷

此外,張竹君表示近日疫情有緩和[象,但仍有擔憂,不能肯定社區傳播鏈是否已切斷,如兩個潛伏期內沒有源頭不明個案,相信疫情受控,希望現有監測系統能「守茠糷f」阻截傳播。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64人開生日派對  官斥心存僥倖漠視風險  「禁酒吧令」首判刑  負責人囚7天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三凌晨突擊搜查尖沙嘴一酒吧,發現有64人正開生日派對,遂以違反「禁酒吧令」拘捕酒吧負責人。該負責人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 詳情
幸福h14人涉聚賭  接「限聚令」票控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於長沙灣幸福h截查一批懷疑非法聚賭者時,以違反「限聚令」票控14人。另外警方昨午亦在觀塘一工廈搗破非法釣魚機賭檔,負責... 詳情
社聯弱勢社群調查:87%失業、工作減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令弱勢社群生活更艱難,社聯調查發現近87%受訪者因失業或開工不足而收入減少,當中逾半家庭收入大減五成或以上。社聯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調查發現約六成需定期服藥或覆診的長期病患,因為擔心染疫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取藥或治療,約一成更完全沒到醫... 詳情
獲批資助生產商貨推市面未供政府 商經局:未與口罩商簽約 供貨無期
【明報專訊】獲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資助的生產商奧成有限公司,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口罩生產線配額的首家公司」宣傳,將名為V 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